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一个月,该不该喝杯“满月酒”?

2016-06-17 10:0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从今年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广铁集团管内安排日开行旅客列车937对,较2007年的270.5对增加了2.5倍,客货列车运行时间、径路均进行了全面优化。据广铁集团客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5.15”调图一个月以来,广铁共发送旅客3137.2万人次,同比增加528.7万人次,增幅20.3%。(6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近10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最大调图让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全国铁路网客座能力增长近8%,货运能力增长近9%。调图之大,让铁路出行更便利舒适,也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新变化。

调图催生旅游热,铺就幸福之旅。一方面,科学增车和设置站点,为长途旅游添助力。广铁新开深圳至乌鲁木齐南的Z230列车,将深圳至南京的K34次列车延长为深圳至苏州,沿途经过景德镇、黄山、南京等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景区。另一方面,增开“红色高铁”,为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如,广铁增开的2对深圳北前往福建龙岩的动车,还将开通深圳北至赣州的动车,让珠三角至闽西、赣南革命老区可当日即达。根据民需增开旅游班列,科学设置站点,让出游更惬意,是游客之幅,也是景区经济发展之利。

夜以继日增车,商务出行更从容。此次调图中的一大亮点,便是铁路部门增开的早晚列车。早晚列车,拉近了“双城生活”的距离,为旅客商务出行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这是铁路部门用加班加点的工作,为旅客搭建的便利之旅。以广铁为例,本次调图在京广、京沪、沪昆等三条干线增开的夜班动车数量就达到18对;广州前往湖南、潮汕等旅客出行热门方向都延长了夜间列车开车时间;在广州至岳阳、怀化至广州东等方向也加开了夜间城际快卧列车。高铁和普铁齐发力,让“早出晚归”更游刃有余。

普铁站扩能,旅客换乘更快捷。本次调图,广州站前往南宁东、贵阳北、桂林北新开了三趟动车,为广州、南宁和贵州等地的旅客出行,带来了更便捷的中转机会。普铁站常常更接近市区,南宁、桂林等地的普铁站都开行高铁,广州站开行动车,让南广、贵广高铁列车首次引入市区火车站,为市区出行或中转的旅客带来的快捷自然毋庸赘述。

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为旅客争分夺秒增开早晚列车,将更多普铁站汇入高铁圈,这是广铁集团大调图带来的新变化,也是整个铁路大调图的一个美好缩影。“满月”之际,各铁路局都用运量见证了可喜成绩:5月份,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3248万人次,同比增加2028万人次,增幅9.6%。各铁路局普遍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成都铁路局南宁铁路局增幅分别为18%和15.7%。全路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完成12004万人次,同比增加2222万人次,增幅22.7%。

铁路大调图刚“满月”,让我们看到了诸多可喜的变化,但还不是庆祝的时候,这满月酒咱们暂且不要喝,因为中国铁路的发展之途,任重而道远。可以预见的是,只要铁路部门能继续紧接市尝以民需为导向继续改革前行,更舒适便利的出行之旅,必能赢得更多民意的认可和点赞。(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