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域高原”通车十年之感

2016-06-16 11: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qiao

20世纪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然而,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依靠智慧与勇气,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创造了“天堑变通途”的人间奇迹。

青藏铁路的修建是刷新纪录的壮举。西方媒体曾评青藏铁路:为世界屋脊架一座桥。青藏铁路的建成后刷新了一系列世界铁路的历史纪录,其全线建立33个野生动物通道,更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首次。在自然保护区内,铁路线路遵循“能避绕就避绕”的原则,施工场地、便道、砂石料场的选址都经反复踏勘确定,尽量避免破坏植被。为保障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进藏列车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保证了车体内生活污水污物零排放。列车专用垃圾压缩机处理其他废弃物,能保证沿途环境不受垃圾污染。

青藏铁路的建成给藏族同胞打开了新大门。以前,由于交通不便,市场流通不畅,在青藏高原,每遇大雪灾害,冬春干旱,就会出现包括牦牛在内的牲畜大量死亡,导致牲畜出栏率低,牧民损失惨重。青藏铁路的建成以后,牧民的生活就开始日益好转:通过青藏铁路,经过加工的牛羊肉产品可以走向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西藏人乘坐火车到内地观光旅游、参观考察、培训学习、劳务输出、经商贸易,不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带回了内地先进的经营理念、创新精神和发展思路,加快了建设现代生活的步伐。铁路通车出不仅让人们有了更多元化的收入来源,更使得人们的生活和思维观念发生了改变。

青藏铁路不仅促了进西藏经济发展,更有利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稳定。青藏铁路将西藏市场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从而大大降低西藏生产生活资料的成本,使高原广大农牧民群众直接受益。也带动了西藏的旅游业、藏医药业、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等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青藏铁路大大加强了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联系,促进了西藏社会经济的发展;青藏铁路的开通在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西藏的安全稳定方面的贡献不容小觑。

十年前,修建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足足用了5年时间。面对种种困难毫不退缩、勇于挑战极限的精神让全世界为之震撼。十年后,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3000余天,这条犹如吉祥“哈达”的雪域天路把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