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吸毒致幻列车公然劫持 主动出击乘警化险为夷——维护公共场所人身安全,仍需大家共同努力

2016-06-06 15:1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浩

记者从安康铁警处获悉,在汉中开往广州的列车上,一名男子因吸毒产生幻觉,便劫持旁边的一名女性旅客。经过努力周旋,乘警最终将该男子制服,并安全解救出被控旅客。(央广网6月4日)

维护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然而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却时时潜在着诸多不稳定因素,没有任何人能保证我们周围的环境能够永远保持安定和谐。这便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在维护公共安全的同时,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但是正是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总是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一旦真正有事情发生,我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仍然会表现得手足无措。

不可否认,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是人民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再完善的立法,再周密的保护,也不可能确保万无一失。就最近发生的一些列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事件中,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了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醒大家在面对公共场所突发暴力事件中学会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遭遇暴力事件的自我保护办法是有章可循的,掌握了有效的措施方法就会多一分安全少一分损失。遭遇暴力事件千万不要过分恐慌,人在受到惊吓时很多判断都会迟钝,容易做出错误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情绪稳定思维冷静才能帮助我们做出更加正确的判断;选择报警是最有效的方法,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报警是保证事件能够及时解决的最好方法;寻求帮助、寻找掩体是身处暴力现场确保安全的有效方法,对于一些暴力事件遇到有追砍的暴徒,可以向一些坚固门窗可抵挡暴徒的地方求助。如果是遇到爆炸物等一些紧急情况应当寻找掩体保护自己;倘若离暴力危害较远,我们也不要有围观心理,好奇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对于暴力事件的围观一是造成人群拥堵不利疏散,二是增加了自己的危险;遭遇危险,我们不鼓励逞强,但是急中生智有时比落荒而逃更好,如果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帮助能够帮助的人脱离危险也是很有必要的。

维护公共场所人身安全,不仅是人民警察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掌握必要的逃生技巧,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协作,才是维护治安的最佳途径!(李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