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马来高铁,中日巅峰对决的下一站

2016-06-06 10: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健科

日前,由铁总盛光祖部长率领的六家央企一把手奔赴南洋,展开马来高铁竞争的前哨战,随着马来半岛高铁进入实质阶段,中日双方又在厉兵秣马,可以这么说,马来高铁必将是中日巅峰对决的下一站。

此番中日博弈马来半岛,中国抱着志在必得的态度,当然,不甘落后的日本也没闲着,派出交通大臣前往新马游说。但是,新马高铁之争,不是简单的金钱交易,既拼金融,也拼技术,当然还有无孔不入的政治,一条高铁线路,让中日双方都出现高层对决的局面,还是首次,并且悬念重重。

中日高铁争夺战,留给世界的看点精彩处非常多,同处东亚,又代表着当今高铁技术的前沿,于是开始厮杀,只不过手段不同,心态各异。迈着坚实步伐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铁,靠着诚信和过硬的技术,以及没有任何附加条件,赢得了世界的赞赏。反观日本,尽管新干线技术师出较早,技术也很过硬,但是无利不起早的日本,又何时坦诚的把高技术无偿的馈赠给世界?无论和他国怎么交往,不存在免费的午餐,抓住相对不发达国家的弱势,把技术强行捆绑在政治的车轮上,既赚取了足额的外汇,也把自己的政治立场强加给对方。这,就是和中国输出技术最本质的区别。

此番竞争马来半岛高铁,日本可谓是倾巢而出,派出了交通部大臣打前站,并且打出了日本新干线零事故的耀眼招牌,似乎势在必得,但是看一下各国的新闻报道也能发现一个问题,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媒体纷纷猜测中国具有优势,马来西亚《星报》称中国正在领跑,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认为“在发挥影响力上中国领先”。

当然,舆论无论怎么猜测都决定不了最终结果,中日两国也不会跟随舆论导向走,分析当前的局势,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两国首要的任务。当下的中国正引领着自己的品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并且高铁这张平片已经得到世界各国广泛的认可,这是资源,也是人脉,更是中国高铁需要借助的东风,无论结果成与败,都不会影响高铁走出去的信心和步伐。

倡导和谐共处 的中国,仍将一如既往肩负大国的使命,尽大国的义务,不会也不可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第三方,更不会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国家不分贫与富,大与小,对于走向世界的中国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好伙伴,好朋友。一带一路崇尚的就是和平友好的延伸,而不是单纯的“利”字当先。

其实,商场竞争,输赢皆寻常事,也无需去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世界那么大,应该放下恩怨,携手共进,不是同根生,也未必相煎何太急。这个世界,除了博弈,还有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