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我应理性看待列车晚点

2016-06-03 11:1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封荣权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南昌铁路局停运6月2日南昌至九江的D6392、D6350次,九江至南昌的D6391、D6349次,共4列动车。因宜万铁路遭遇水害,南昌铁路局停运6月2日南昌至成都东K787/6次、福州至重庆北K1268/69次2列旅客列车。(来源:新华社)

列车晚点,历来就是大家头疼的大问题。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人,在候车期间可能会听到车站值班站长通过广播向乘坐晚点列车的旅客道歉。此时,乘坐晚点列车的你可能满腔怒火,指责、谩骂铁路部门,发朋友圈诉苦,更有甚者,有人还要维权,要求铁路部门返票钱和进行补偿。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冷静下来想一想,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兴许会有别样的收获。

铁路为何晚点?全因保安全。每次晚点,都会有一群幕后铁路职工在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地处理线路故障,排除铁路线路安全隐患,全力保证列车安全运行。这些你我只有偶尔在新闻媒体看得到的故事,在铁路部门中已是家常便饭。

6月2日8时至3日8时,川西高原东南部、重庆北部和南部、贵州东南部、湖北北部和东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北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70毫米。为此,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来源:中国天气网)

看到这条新闻,假如列车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你敢坐吗?稍微关注天气预报的人,就会知道,列车晚点,情有可原。在此,笔者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充分利用12306客户端查询列车正晚点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如遇所买票车次晚点,也可提前改签,以免延误出行时机。

有网友说,晚点不一定是坏事,比如北京开往三亚的T201次列车,正点凌晨5点半到三亚,天还没亮,没睡好就到站了,那么早到站也没公交车。所以,T201次列车几乎每次都晚点也是皆大欢喜,7点半以后才到达三亚也是众望所归。

所以,列车晚点,你我应理性看待。(封荣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