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酸的儿童节礼物,让我们续签了精神契约

2016-06-02 09:2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追雪的风

到超市偷东西,为什么只偷一个鸡腿?昨天晚上,南京玄武警方抓获一个奇怪的小偷,牵出了一段心酸的故事。办案民警甚至发微信朋友圈称,这是自己抓过的最让人心酸的小偷!(6月1日《中国青年网》)

今年的儿童节,普通而又特殊,特殊在于我们都收到了“最酸的儿童节礼物”。为了给生病的女儿过节,糊涂妈妈入超市给女儿偷了一些粗粮和1个鸡腿,还有一本儿童读物。在很多人眼里不值钱的东西,需要这位妈妈偷窃才能获龋虽然这位妈妈“情有可原”,但是还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让我想起发生在美国的一个故事。

1935年的一天,时任纽约市市长的拉古迪亚在法庭旁听一起案件的庭审。被指控的是一位老妇人,她因偷窃面包站在被告席上。当法官问她是否认罪时,老妇人嗫嚅地说:“我家两个小孙子已经饿了两天了,这面包是用来喂养他们的。”法官说,没钱也不能偷啊,认定犯罪事实清楚并依法作出了裁决。对于处罚,法官问老妇人:“你是选择10美元罚款,还是10天拘役?”可怜的老妇人如果拿得出10美元,何至于会去偷几美分一个的面包?她只有选择拘役。

审判一结束,拉古迪亚市长立刻从旁听席上站起来,脱下自己的礼帽,往里面放进了10美元,然后对在场即将离席的人们大声地说道:“现在,请各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为我们的冷漠所支付的费用,以惩戒我们这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区。”在场的人个个神情肃然,离开前都默默地往拉古迪亚市长的礼帽里放进了50美分。

我们没有人来收劝50美分的罚金”,但是我们用行动做出了回应,爱心捐款两小时超30万。很多人捐款并不是为了图回报,也不是为了对自己的冷漠交“罚金”,更多的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善”让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善,这一刻不仅仅是一种与冷漠、奸诈、残忍、自私自利相对的以中国品质,更是一种精神的契约。我们来到世间,是社会的动物,需要法律契约的约束,也需要精神契约的指引。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需要继承和发扬,也需要从内心深处呼唤出来并付诸于实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