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聚众打人是对情理和法理的双重践踏

2016-05-30 10:1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发现,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昨日下午,湖南省沪昆高铁韶山南站发生一起“数十人暴力殴打高铁站客运员事件”。随后,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工作人员对事件发出通报称:两名乘客因购买的车票过期无法检票,与客运员发生冲突后,叫来数十人将其车站工作人员打伤。(5月28日《法制晚报》)

据新闻和视频可知,韶山南站列车员被殴打,打人者明显理亏。其一,无票闯关无理。这两名旅客持着5月26日的过期票,执意要坐27日的车,他们执意“闯关”于理说不过去。其二,先发制人无理。15时48分左右,被劝阻的女乘客首先挥拳打向田X脸,从视频和时间节点看,这一先发制人明显理亏。其三,聚众打人无理。约80人(29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为30余名员工)冲入车站,对铁路员工进行暴力殴打,情节之恶劣,是可忍孰不可忍。

从情理角度看,铁路客运员执行铁路规定理所当然。如果客运员对旅客失去应有的规定,那么旅客进站必成一盘散沙,铁路出行的安全又如何保障?大多数持票进站的旅客权利又从何谈起?将无票旅客、过点进站旅客拒绝在进站口,是客运员的职责所在,当为旅客支持,因为这也是我们有序出行和安全出行的必然保障。

从法理角度看,高铁站打人性质非同一般。1991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五条就有“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铁路公安人员可以予以拘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当日,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向警方报案。如此无视法律,等待这些人的是法律法规的处置。

我们不能忽视,这件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的事给铁路职工带来的伤害。作为客运员必须遵守岗位规定,而铁路客运员也是服务行业一名普通员工的缩影,他们拿着普通的收入,做着并不轻松的工作,执行着应有的工作规定。虽说旅客是上帝,但是任何服务都不可能迁就“上帝”的无理要求。进站坐车要凭车票,餐馆就餐高峰时段要学会等待,天气原因所致的晚点要有包容,等等,“上帝”也没有罔顾文明和践踏法律的理由。

对这种聚众打人的行为,任何服务行业都不能纵容。前不久,一名旅客因飞机晚点殴打机场服务员曾引发民愤,江西上饶团干部暴力闯关也招致网友纷纷指责。这种随意殴打服务人员的态度,说到底是对服务行业缺乏起码的尊重,缺乏公共场合的起码文明,更是对法律法规的践踏,也是对公共安全缺乏起码的敬畏。这样无底线的态度,在任何服务场所都可能随时引爆安全火线,对铁路、航空、公路、餐饮等各行各业的服务来说,都可谓暴力之灾,也应为人所不耻。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服务行业都离不开应有的制度和规矩。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应有控制情绪的能力,对法律保持起码的敬畏。无票闯关者应请进诚信“黑名单”,而践踏法律者,更应请进制度的“笼子”,这是对违法者应有的震慑,也是对被打者应有的宽慰,更是对整个社会文明和治安应有的情理答复。(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