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河南省“米”字形高铁再添一“点”

2016-05-27 08: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寇文彬

河南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中,代表左上方一“点”的太原至焦作铁路获批,该线路全长362公里,总投资431.3亿元,计划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凤凰财经 5月25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回顾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的点撇横竖捺建设历程,耗时达三年之久,期间铁路部门科学谋划、正确部署,广大铁路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攻坚战,突破了地质地形、气候条件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困扰。此次太原至焦作铁路获批,也将掀开河南拾米”字形高铁运营的新篇章。此外,“米”字形高铁的右上一“点”,即郑州至济南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有望在2个月内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近五年,在国家统筹规划下,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铁路部门始终以改革攻坚为中心,不断加大建设高铁的投入力度,建设施工里程数呈几何倍数增长,每年实现的产值也大幅增长。笔者粗略一算,郑州至武汉2小时,至北京3个多小时,至长沙4小时,至广州5小时……目前光从郑州出发坐高铁直达的省会城市已有8个,河南省的“米”字形高铁正从规划一点一点变成四通八达的现实。

由“一”到“十”再到“米”,建设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构建方便快捷的高铁出行网络,对于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来说,不仅带来的是短期经济效益,更是长期投资、资金回笼的助推剂,如果郑万、郑合、郑济、郑太四条高铁规划建设获得国家支持,加上已经建成的徐兰、京广高铁,河南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所有省辖市都通高铁的省份,以河南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格局将为河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河南拾米”字形高铁建成开通后,将成为中原地区通达各省份群间重要城市的便捷通道,密切内涵外延。此次“米”字再添一“点”,将原本分割的河南、山西省真正紧密连接在一起,相互贯通,相互支持,进一步发挥地区优势,对促进两省以及周边省区的人员、物资、信息、资金交流,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