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上铁路 ,如何不再为“熊孩子”揪心

2016-05-24 21:1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朋飞

5月22日,5名小学生嫌在平地上溜滑板不够拉风,不能彰显实力,竟然跑到京广铁路上,在坑坑洼洼的路基边上演“速度与激情”。所幸长沙铁路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并予以制止。懵懂无知的孩子们居然还拉着民警当裁判。(红网)

或许是近年来我国铁路飞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太过耀眼,以至于招来了不少不速之客。在这其中最让铁路部门头疼的,当属这些不谙世事,天真无邪的“熊孩子”了。这些不速之客不顾自身安全及铁路的正常运营,一意孤行地进入铁路营业线内,为了所谓的证明自己,上演各种让人看着惊心动魄的惊险画面。

在以往看到类似“熊孩子”的报道后,总觉得是铁路部门安全宣传不到位,导致小孩子因无知而犯险。进而认为铁路部门应当配合学校加强对铁路沿线中小学生铁路安全知识的普及,以此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而在此次报道中我们看到的情况与以往有所不同。

从报道内容中我们不难看出,此次事件中的几名小孩是在铁路部门刚刚到学校上完安全宣传课后不久,为体现自己所谓的技术水平而特意来到铁路营业线上玩耍。由此不难看出,虽然铁路方面的路外安全宣讲必不可少,但单纯依靠铁路方面的路外安全宣传,并无法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孩子是国家、是社会、是每个家庭的未来,他们犯错或是因无知、因好奇、因好胜心切,但是,当危险来临,这些理由都无法让他们化险为夷。例如对于此次事件中的小孩子,若以无知、好奇、好胜心强等理由简单教育然后放任不管,难保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这次恰好铁路公安及时赶到,赶在列车通过前将小孩带往安全地带,但谁敢保证,这些在铁路上玩耍的小孩子每次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又或是指望动辄需要数百上千米制动距离的列车能够在伤害到孩子之前停住?显然这些假想都不现实。

孩子是国家、是社会、是每个家庭的未来,要有效杜绝“熊孩子”上铁路类似危险事件的再度发生,也必须集国家、社会、学校及家庭之力。国家层面可进一步完善铁路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未成年人非法进入铁路限界事件,依法对其监护人进行相应处罚。呼吁全社会对于非法进入铁路限界的行为及时举报,以便于相关部门尽早发现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伤害的发生。铁路部门则应继续加强对铁路沿线学校、村庄及城镇的路外安全宣传。而作为家长则应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禁止孩子非法侵入铁路限界,从而避免危险情况的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