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危石排查队,其作用不只是排石

2016-05-24 15:2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这块危石有位移迹象,小刘,请把峰福铁路59公里420米处落石崩坍整治工程的危石排查台账拿出来,我们测量核对一下。”这是5月10日,发生在南平工务段管内峰福铁路沿线的一幕。(人民铁道报2016-05-17)

不久前,武夷山的危石排查队上了头条。在对它的新闻报道中,插入了10张图片,每张图片都表现出了这支危石排查队的勇敢和智慧。但这支排查队的存在的意义在我看来却不仅仅是局限于排除危石。

首先,这支危石排查队从对岩石进行标记处理,再到修剪阻碍观测危石的树木,最后到清理危石、安装防护网等工作都是每个队员工作能力的体现。在他们的工作过程中,有利于不断提高他们的个人能力素质。在每次的工作中,也有利于各对员之间的默契培养,有利于凝聚队员力量,加深队员之间的感情脉络。在工作后的业余时间里的学习,还有利于提高每个队员的文化、道德修养,有利于完善队员的健全人格。

其次,这有利于保障交通路线的通畅程度,有利于增强排查队员的民族自豪感和奉献精神。武夷山的危石排查队在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山区进行危石排查,为铁路沿线的危石安装防护网,这保障了在武夷山沿线的峰福铁路上的列车的安全行驶,这是排查队员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的。他们用自己辛苦默默守护着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山区铁路的安全,看着自己保护的地方不受伤害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奉献精神。

最后,这有利于保障我国的国家安全,突出我国的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本质是人民当家做主,人民群众的安全在某种程度上是所有工作的中心。武夷山的危石排查队在保障铁路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保护人民就是保护国家。因此说,该队对南昌铁路局管内的山区铁路的保护,不仅有利于保护铁路安全,还有利于保证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

所以,对于武夷山的危石排查队,它的作用并不只是局限于排查危石,在危石排查的背后,还有更重要,并且与人民群众、与国家直接相关的地方,有着必不可少的积极作用。(张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