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夜班车”火爆,佐证调图发力精准

2016-05-24 10:0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鹏

昨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满一周,北京地区首次常态化地增开了12对夜间高铁,填补了以往晚间无高铁的空白时段。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时间比较赶趟儿,新增高铁列车备受旅客欢迎,特别是京沪高铁的“夜班车”几乎趟趟爆满。未来三天,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青岛、泰安以及北京西开往郑州、汉口等地的夜间高铁商务座、一等座车票已经所剩无几或干脆已经售罄。(北京晨报5月23日)

随着近年来高铁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方便、快捷、舒适的高铁出行方式已然成了人们出行的首选,特别是高铁路网的日渐完善,动车组列车密度的加大,使得高铁出行愈发“公交化”,“夜间”高铁的开行却迟迟不能常态化。终于,号称史上最大调图的“5.15大调图”让夜间高铁成为了可能。而几乎趟趟爆满的高铁“夜班车”则充分说明了“夜间”高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究其原因,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

首先,高铁“夜班车”开行顺应民意。对于一些时间就是金钱的商人来说,夜间高铁的开行让他们感觉更舒心方便。近年来,旅游市场很是火爆,特别是周末出游。出游必然要借助交通工具,然而漫漫旅行路,“时间”何其珍贵,如果周六上午坐车出游,加上半天回程。周末游就只剩一天。铁路部门顺应民生要求,常态化开行“夜间高铁”,提升运输能力的同时,也为旅客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为广大旅客顺利出行出游提供了保障。

其次,高铁“夜班车”开行挖掘运输潜力。铁路部门充分利用了高速铁路夜间检修时段对车次进行调整优化,加开“夜行高铁”,大大挖掘了铁路运输潜力,在满足了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输效益,可谓是一举两得。“夜行高铁”的开行更像是一嘲及时雨”,采取一站直达的方式,释放了既有线、高铁线的运能,大大节约了旅客在路上的时间。

显而易见,高铁“夜班车”的开行给出行旅客带来了更多选择和方便。高铁“夜班车”的推出,无疑亦是铁路部门顺应市场需求、求变创新的一步新棋,不仅有利于铁路的新常态发展,也让民众感受出高铁时代出行的更多便利,让说走就走的旅行随时可以成为现实。( 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