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运包车”开辟铁路货运改革新途径

2016-05-24 09: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勇

5月12日6时47分,由广西南宁南站发出的60吨“包车”货物顺利抵达桂林北站,这是南宁铁路局从5月11日起试行“快运包车”业务后的首个运输订单。(据5月21日 中国经济网)

所谓“快运包车”,是指通过竞标竞价方式,将“八桂货物快运”列车的部分车厢外包给物流公司,由中标企业自主运用车源灵活组织零散货物运输。当下,煤炭、冶金等重工业需求不振,大宗商品流通陷入低谷,导致铁路货运量下降明显。为了扭转货运量持续下滑的局面,铁路货运供给侧改革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快运包车”无疑为这一改革又增添了新的注解。

通过“包干”给地方物流企业代理经营,由物流企业自主组织货源,自主装卸货物。这正好发挥了物流企业市场门路多、揽货能力强的特点,同时也补足了以往铁路货运货源结构单一的短板。彻底解决了困扰铁路货运业务拓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让铁路部门可以腾出手来,专心做好“站到站”运输及运到时限保证等服务。这不仅是铁路的强项,更能让物流企业享受到铁路货运快速便捷的服务。而铁路方提供的货物仓储,不仅降低了铁路仓库的闲置率,也为物流企业解决了大问题。由此可见,铁路与地方物流的携手,绝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更不是铁路方的“一厢情愿”。而是铁路与地方物流各展所长、各取所需、优势互补,最终实现互利共赢的过程。利益是最好的纽带,也是合作的基石。

铁路是物流的一环,在铁路实行货运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只要加快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彻底摒弃“皇帝女儿不愁嫁”的“铁老大”思维,拥抱市场,服务客户,积极利用自身的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在寻找新的物资运输上精准发力。改革中的铁路货运必将成为物流市场的“新宠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