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15调图的一周回顾

2016-05-23 13:4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黄静

2016年5月15日,近10年以来铁路部门最大规范、最大力度的一次调图顺利完成。这次调图不同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对列车开行结构进行全面调整。其中,北京铁路局共计增开旅客列车32.5对,新运行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610对,约占全国开行旅客列车(3400余对)的18%。回顾这一周以来的变化,随着线路的优化,中小城市普速列车的增加、夜间动车和旅游专列的增开,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在运输形式上更是推陈出新。围绕红色旅游、老区旅游、边疆旅游、家庭旅游、休闲旅游和生态、森林、工业、体育等特色旅游需要,开行旅游专列运行线69条,比调图前增加30条。如北京铁路局新增的线路包括:北京西-昆明、湛江,呼和浩特东至额济纳、阿尔山等,旅游目的地基本上囊括了国内各大著名景区所在区域,实现了“月月有专列”。

不仅如此,铁路还在列车餐饮方面“大刀阔斧”。在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同时,铁路总公司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包含15元以下的餐食,极大满足了各类人群的需要。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消费需求,在原有快餐盒饭基础上增加一些富有地域特色的餐食,例如包子、饺子、面条等,品种由原来的300余种增加到400余种。价格也会从低到高有所差异。

服务升级,价格不变。最受消费者关注的票价问题也没有出现,针对旅客较为关注的价格变化情况,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本次调图没有对车票票价调整的安排。以西安至上海的T140/137次列车为例,此次调图它的规格从特快升为了直达,车次改为Z254/251次。时间较此前缩短1小时11分,但全程票价不变。

此次调图到目前来说,让民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无论是“特需专列”还是“品牌餐饮”都让民众感到铁路的变化,这种变化在逐步改善铁路以往“霸道总裁”的形象。人心都是肉长的,铁路为民众谋福利,民众感受到的同时自然也会用实际行动来回馈铁路,铁路若能长期如此,必将重现往日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