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负债,铁路很忙

2016-05-16 16:32: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在踏上市场化改革道路三年多后,一直负债累累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旧没能实现减负。一季度该公司负债突破4万亿元,而这一数字的背后,折射出铁总推行的改革组合拳收效甚微。眼看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有部分业内专家建议,应重新构建铁总,将现有铁路局重组为三大区域铁路公司,由铁总控股,让铁路局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北京商报)

从铁总公布2016一季度年报起,社会上便众说纷纭,但大多是一面倒的唱衰铁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迅猛,人民收入不断攀高,城镇各项生活基本设施逐渐完善。反观铁路经济收益低迷,连年负债。除了公布年报外铁路没有对舆论有任何回应,为什么?因为铁路很忙。

铁路忙着改革。这就不得不提到铁路负债的原因,最明显的就是连年加大投资建设现代化铁路网。高铁、动车、城际铁路的研发、建设更是需要海量资金。近期来说,铁路在踏上市场化改革道路的三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出行选择多了、坐车方便了,速度加快了等等。由于铁路建设的长远性,投资回报的缓慢性,看不到短期利益,再加上一些区域的铁路建设,完全是为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对铁路本身来说,基本是无利可图。

铁路忙着拉动国民经济。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产生的价值远比铁路自身发展重要的多。铁路建设方便人们出行,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和谐,带动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四横四纵”高铁线路的开通,改变了中国原有的块状中心辐射型城市群布局,对文化、知识、人才交流等领域也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为枢纽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形成带状城市群,对推动铁路沿线的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的意义。

铁路忙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铁路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先后在海外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多国进行铁路建设运营投资。无论是中泰铁路建设,还是“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其实都与中国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所作的努力分不开。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钟情,最终要通过交通运输来完成,那么铁路就是完成这一关键环节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况且中国政府已经把铁路走出去上升到中国国家意志的层面,那么毫无疑问地,铁路将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忙着改善民众与铁路的关系。民众与铁路的关系由曾经的“对立方”演变成如今“相爱相杀”的“情侣”,尽管抱怨,却也相信并祝福另一半会越来越好。民众对铁路每年换着花样“吐槽”,却也感受到越来越好出行体验。加上目前我国的铁路运力还未完全解放,在十三五规划中,又有大批铁路建设项目上马。这预示着铁路负债仍会持续,但民众的出行将更加便捷,选择上更加多元化。

铁路很忙,大家还是散了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