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座位让与不让,都没有理所当然的理由

2016-05-16 16:2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虚怀

5月3日中午D5185动车,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准备到成都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乘车旅客较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到了南充站老人被所坐座位主人请了起来。老人女儿想让老人和座位主人挤着坐,座位主人拒绝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回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5月4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最近大家比较热议的公共事件,超过九层网友认为女孩没有做错,更说了不能道德绑架!今天笔者就做回圣母,我的观点就是各打五十大板。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压力也大了,加上泛娱乐性的恶搞,让本身浮躁的生活变得更浮躁了。可能大家觉得我说这些和事件没什么关系,请各位耐心看下去。浮躁的结果就是人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越来越重!为什么这么说呢?穷人看富人、弱者看强者,看什么呢?看这些人这么做,看他们怎么回报社会和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资源是有限的,这无需争议,科技发展仅仅是提高利用率而已!作为富人和强者自然占据的社会资源就较多,相应的承担的责任就必然要多!这是社会生存的法则,所以弱势群体也自然更希望强者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笔者认为这也是当初敢宣扬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理念根本依据。

然而现实并不是理想中的,成功者成功后的心态是:我的资产是我辛辛苦苦几十年打拼的,凭什么要我回馈社会?帮助穷鬼?弱者心理是:富人有能力的都不回馈社会,遵守规则凭什么要我们来维护遵守?道德是社会所有人的道德的约定规矩,当有人越过而没有谴责,并且得到相应的惩罚,他其实名存实亡了!对标现实的就交给你们了!

现在我们来说让座这个事:从消费这个角度讲,女孩索回自己的利益是没有错的!从道德上讲还是有所不妥,至于原因待会述说!老人一方:作为相对弱势来说寻求帮助是应该的也没有错!但是行为是错的!并且缺少感恩的心!这件事之所以让人热议还有个原因就是票价,为什么公交上大家普遍愿意让呢?因为表现公德的成本比较低!公交也就几块钱,为什么高铁动车上不行了?大家都觉得自己花那么多钱自己没有享受到利益亏了!这也是大部分人支持女孩的根本原因!都在做一个短期的考量!眼前利益最重要!

为什么说老人一方的求助没有问题呢?我们都会有那么一天的,都会老的到时求助是少不了的。

为什么从道德上讲女孩有所不妥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什么意思呢?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换个角度讲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我今天让了这个座给有需要的人,大家都这么做,那么我们自己哪天有需要了,给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就很多,如果你只接受别人的美德而自己没有,你还会有下次接受的机会吗?因今天你的冷漠后果都会在来天体现!说个案例,我记得有个事件是这样的,一男子晚上开车回家,发现路边有一老人车祸倒地,他看见了但是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他开车而过。回到家,发现母亲不见了,于是向邻居打听,说他母亲出去溜达了。结果没过多久警察打电话给他说母亲出车祸了,不治身亡,车祸地点就是他刚刚路过的地方!不管社会怎么变,今天的及时援助就是对自己明天的援助,可能我帮助10个人也不见得,那10个人有回来及时帮助我的,但是我们可以享受到别人帮助过的10 个人之一的帮助!所以说你今天的拒绝等于关上了自己以后获得帮助机会的一条路。

为什么说老人一方缺少感恩的心,首先之前你坐在那个位置虽然是没有人坐,但不是你的位置,既然所有者人来了,作为一个有素质的人那么都应该起立表示歉意,有什么请求可以进行沟通或者补偿的形式讨论,而不是强占!在获得另外的帮助后也不应该回声呛女孩!这是个人素质问题!

对于网上很多人表示铁路部门不提供援助凭什么要让旅客自行让座!首先铁路部门要收到请求,全车那么多人,不可能每个车都问一遍吧?有网友爆料老人的票也是短途,票面终点和她要去的终点是不同的,这也可能是她们怕查票不敢求助列车员,的原因吧!

据我所知,现在旅客列车上是很人性化,很温情的。列车员会全力给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只有你求助了都会妥善安排的!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我们以后碰到老人的求助是会很多的,我们力所能及的提供帮助也是在为了给自己帮助,也行我们老了那天就需要了!当然笔者反对倚老卖老,不给别人添麻烦也是一种美德!(龚虚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