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居然也做起了小生意!

2016-05-15 09: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馨阳

望着一排排的集装箱,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站长秦晓东仍不敢松劲儿,紧拉着前来取货的客户“打广告”。从“管人、管事”的“企业干部”,到铁路快运“第一推销员”,秦晓东正经历着“铁老大”也做“小生意”的铁路货运改革,同时,东北铁路快运大格局也为东北全面振兴创造了新机遇。(新华社李凤双、邹大鹏5月12日)

众所周知,大家一提起铁路都是以客运,货运为主,可现如今,从“管人、管事”的企业干部,到铁路快运“第一推销员”铁路大部分职工都正经历着“铁老大”改做“小生意”的铁路货运改革,

当人们说起铁老大,改做小生意,似乎大家都不赶相信,曾经的“铁老大”转身“变成了店小二”倾力为您服务。熟不知为强化营销工作,“铁老大”放下架子才有活路,过去十多公斤的小件包裹‘看不上眼’,如今,成本核算平衡后可以上门取货‘化零为整’装箱,加大零散货源组织力度,自我营销、精彩亮相,用“不做铁老大,愿做铁哥们,干做店小二”的诚挚表现赢得了新老客户的关注和好感。

哈局被大家称为 “堵头局”,是因为哈局地处全国路网最北末端,,冬季气温最低的一个局。不难看出哈局为了摆脱大家印象中的“铁老大”,正在积极的变“管理”为“服务”、变“限制”为“开放”,哈局组织“互换暗访”让干部体验当一次货主,改进服务质量。并且在去年8月,其所属“龙江•蒙东货物快运”与沈阳铁路局所属“东北货物快运”合并,实现“统一品牌标识、统一运营模式、统一资源运用”,目前初步形成了“一张网、一盘棋”的东北快速物流大格局。名称变化的背后,是铁路打破管理界限的提质增效,速度加快,物流用大幅降低,同时服务质量也会随之提高。

眼下,铁路已发展到高铁时代。人民出行方便快捷,说走就走。高铁的分流给货物运输增量带来了可能。今年8月份起,各个铁路局开始尝试货物快运业务,相继开通了局管内货物快运专列,比如“三秦货物快运”、“环疆货物快运”、“中原货物快运”等,但货物只能在1个或数个省内流动,铁路货运业务受到一定限制。

铁路总公司认识到问题所在及人民的普遍诉求,10月13日一纸通告,引来全国一片赞扬,“铁老大”终于彻底放下身段,做起“小生意”来了,转身当起了“店小二”。当然,更高兴的还是那些货主们,相比较物流公司,通过铁路货物快运,方便快捷、省事省时。您只需要一个电话,一切都有人来搞定。

“铁老大”的“小生意”看似很小,而且刚刚起步,但可以预见不久的明天,“小生意”势必创造出大价值,不仅仅给铁路企业创造可观经济收入,更会赢得全国人民的称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