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级高铁不要过于崇拜,莫听宣传看“疗效”

2016-05-12 21:1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冬至

据澎湃新闻5月12日消息。CNBC美国当地时间5月11日报道,美国创业公司Hyperloop One的超级高铁推进系统首次户外测试成功,3米长的实验“滑车”在铺设好的轨道上运行了2秒钟,最终速度达到400英里每小时后(约合640公里/小时),撞击到91米外的沙堆减速停车。此次推进系统测试位于拉斯维加斯北边的内华达沙漠。如果按照最终设想,超级高铁将在密闭真空管道或低压管道中行驶,时速最高可达760英里(约合1230公里/小时)。不过Hyperloop One的首席执行官罗布·劳埃德(Rob Lloyd) 表示,全面的测试需要等到2016年年底进行。

看到这则消息后,我们是不是有很多的感慨啊!当中国正在研发试验500公里的高铁列车时,美国已经就1200多公里的超级高铁展开测试了。相对与目前各国正在运行的高铁来说,超级高铁的建造和运行方式都与现在的高铁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的高铁统一采用的是轮轨运行的模式,就是速度再高也是靠轮子与钢轨接触来运行的。但是就超级高铁的设计来说,它打破了现有的轮轨模式。超级高铁”并不是人们常见的传统火车的形态,而更像是一个铝制的胶囊。系统采用磁悬浮技术,搭载乘客或货物的形似胶囊的悬浮舱在近乎真空的管道中依靠电力运行,时速接近音速。虽说这听起来有点像科幻小说,但是现在它正在逐步的成为现实。

不过我们也不必过于崇拜,我们国家在超级高铁研发方面也在一直研究着,西南交大去年曾建设过一个小型试验轨道,用以试验真空管道运输的可行性。轨道的实验环线半径仅6米,因而其车辆最高速度为时速50公里,但根据科研人员估算,在此实验环境中有望达到的最高理论数值为3000公里。

但是也有些人对这项工程的实施提出了质疑。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铁专家王梦恕看来,真空管道运输的可行性值得怀疑。他指出,目前,磁悬浮列车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许多无法克服的障碍,更不用说建立在悬浮技术基础上的真空运输了。王梦恕举例说,电压在真空环境中容易出现“真空击穿”现象,产生自持放电,破坏电极导致运输系统瘫痪。如何保证真空环境中的电压稳定?此外,管道中是真空状态,而在其中运行的磁浮车辆中必须具备适宜人类乘坐的大气环境,如何保证车厢内外环境都达到标准,也是一个难点。

不管怎么说,毕竟超级高铁的设想和试验对于现有的交通工具来说都是一个质的飞跃和突破。如果它能够实现并投入运营的话,对人们的出行和货物的运输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就算它没有成功,但是这个大胆和新颖的构想也势必会给未来交通的发展带来启发和积累一定的经验。所以对于新生事物,我们先不要妄下结论,借用一句广告词来说就是“不看广告看疗效”让时间和实践来进行验证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