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阅读让旅途不再无聊

2016-05-12 17:1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翠志

为进一步开展好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系列活动,营造勤读书、读好书的深厚氛围。近日,集通铁路呼和浩特客运段在全段女职工范围内开展了“书香呼客∙快乐阅读”活动。(5月11日中工网)。

按全国总工会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和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的要求,根据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的通知》,铁路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书香”活动。如上述的呼和浩特客运段为全段女职工购买了600余套书籍,同时还开展了书画阅读、家书征集及读书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4月21日上午,以“旅途中的阅读”为主题的全国首个“书香候车室”成立仪式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举行,为旅客候车提供了一个方便阅读的理想环境;4月23日,沈阳铁路局在长吉城际间开行了“书香专列”,载着千册图书的C1209次列车从长春站出发,开启了旅客乘“书香专列”品读“书香文化”之旅。

有调查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公众读书的数量、时间、频率都大大降低和减少,中国人均阅读量远低于法、日、韩等国家。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大学生进图书馆的人数下滑高达30%,借阅册数下降50%。倡导全民读书并不是发出口号就行,要在全社会中逐渐培养阅读习惯,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这需要家庭、社会和国家携手努力。铁路部门在结合铁路实际情况下,开展的一系列“书香”活动,这样的举措无疑是值得我们大力点赞。

时下,高铁上装不装WIFI,能不能全程覆盖WIFI成为社会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不可否认,这样的讨论一方面证实了火车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旅客在旅途过程中的要求在变化。那么,在电子阅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的时候开展“书香候车室”或“书香列车”有必要吗?笔者认为,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了唤醒公众的读书意识,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铁路部门与书相约,与书相伴,而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书香”活动能为旅客提供更多的阅读空间,一方面让旅客变得不再无聊,另一方面为大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在这种公共场合下对其它人能产生一定的影响,让旅客在旅途中摄入了一定的精神食粮,对知识也有一定的收获,这何乐而不为。

读书能陶冶性情,读书能得到知识的积累,但愿有更多的部门加入到这样的行列,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