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评价铁路发展不能只看财务状况

2016-05-07 17:4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朋飞

记者获悉,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负债突破4万亿元,而这一数字的背后,折射出铁总推行的改革组合拳收效甚微。眼看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有部分业内专家建议,应重新构建铁总,将现有铁路局重组为三大区域铁路公司,由铁总控股,让铁路局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北京商报)

作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经历一段困难时期,即使是如今风靡全球的苹果公司也不例外。苹果公司1976创办,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超越了微软,成为美国仅次于美孚的第二大公司,但其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1985年由于种种原因苹果公司开发的电脑在市场上节节惨败,直到1997年乔布斯的再次回归才让苹果公司逐步东山再起。苹果公司东山再起的原因很多,但显然与“拆分”无关。

回过头来我们再谈铁路负债,铁路负债虽与其管理不无关系,但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是其投资建设过程中的融资方式。近年来铁路持续大规模投资,但资金的主要来源却是银行贷款和债券发行。由于铁路投资回本周期较长,在此期间铁路方面每年需要支付大量银行利息和承兑到期债券,加之铁路大规模建设的持续,因此负债在短期内有所增加在所难免。

况且,铁路方面在踏上市场化改革道路的三年多以来,虽然没能实现扭亏为盈,但这并不能抹杀其改革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在踏上市场化改革的这三年,铁路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

在货运方面,虽然货运量的下降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我们能够看到铁路方面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拿出了作为企业应有的勇气与担当,在办理环节上采取了开通95306货运网站、依据各地市场的不同需求为企业上门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开通货运专列等便利措施。在运价方面除在全路下调煤炭运输价格外,昆明铁路局更是给出了货主除石油外,无论是零散白货,还是大宗物资,均可与铁路议价运输的权利。这些都足以说明铁路部门面对市场变化在积极应对。

在客运方面,12306网站从开通到如今购票体验的不断提升有目共睹。自助取票、刷证进站等服务更是大大提升了民众出行的效率。除此以外,高铁成网优势的不断显现以及各种旅游专列的开通,在给民众带来更加舒适便捷乘车体验,提升铁路客运量的同时,更是带火了沿线的各种旅游。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即便铁路近年来财务状况不佳,但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时期不仅从未提及涨价一事,而且各种关心弱势群体的农民工专列、学生专列、摘棉专列从未终止。

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铁路方面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先后在海外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多国进行铁路建设运营投资。雅万高铁签约等对外投资也成功实现了从初期的设备供货和施工建设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我国铁路装备中标美国市场以及德国铁路公司计划采购大量中国高铁装备等都足以让近年来的铁路改革获得加分。

铁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是存在一些问题,但任何事物的发展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铁路方面近年来的努力有目共睹,并且取得了很多耀眼的成绩,这就足以说明其在向好的发面发展。

再者,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铁路运输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具有特殊意义。其发展除要满足自身运营以外,还需兼顾国家战略以及人民利益。所以评价铁路发展好坏不能简单的从财务状况出发。

对于“将铁总进行拆分、重组”的提议,笔者认为,这样做法形式大于实际。国际上运营良好的大型跨国公司比比皆是,拆分也并非扭亏为盈的最佳选项。铁路发展应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入手。况且,鉴于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特殊作用,铁路发展应力求在满足自身发展运营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评价铁路发展的好坏,应从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以及对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等方面综合考量。单纯从财务状况来评价无法真正体现铁路运输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