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游关键在于“引导”

2016-05-03 17: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4月29日20∶54,一列编组10节车厢、载有353名旅客的Y781次“文明旅游专列”从上海南站开出,驶向目的地——浙江丽水。这是上海铁路局今年开行的第23趟“文明旅游专列”。(5月2日中国经济网)

“黄河母亲”上拍照、景区环卫工成“风景”……伴随着旅游高峰,这个五一再次被各种不文明行为充斥。插队买票、随地吐痰、抢座位、高铁上吸烟、刻“到此一游”等似乎已经成为我们出游的“标志”。虽然文明旅游已是老生长谈的话题,为何还会频频上演各种不文明行为?笔者看来,这些不单单是旅游的问题,更是文明素养的问题。

一方面,部分民众没有真正认识到不文明行为潜在的重大危害,总是习惯性将其视作“小事”。也正是因为这种思维定式,才让部分民众肆意妄为,甚至经常对制止他们的人恬不知耻地“反咬一口”、“倒打一耙”。另一方面,个人素质低是不文明行为发生的病灶。一些人之所以言行不文明、屡教不改、油盐不进,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骨子里的极端自私自利。

众所周知,文明素养的进步并非一日之功。能够将良好的言行习惯化,变成生活中不假思索就会自然遵循、不这样做就会如坐针毡的下意识本能,这才是最难的。那么,如何引导乘客文明出游呢?一方面,社会各方要加强文明旅游氛围的养成,如近日上海铁路局开行的“文明旅游专列”,从文明出游的氛围出发,积极宣传引导文明出游。不仅如此,还可以在列车上开展各种文明旅游倡议活动,组织游客记录旅途所见的文明和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随着微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通过微信来倡导“微信文明游”等活动,让乘客加入文明旅游微信群,让其看到具有旅游专列特色的宣传牌,自觉成为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文明旅游,人人有责。提升公共意识,涵养公共文明,要靠公民自觉,也有赖社会各方共同引导。共建共创文明,不只是铁路部门的责任。要找准不文明、不道德的顽症,对症下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遵守的公共道德共识,努力达到文明的自觉。

当我们带着思念踏上旅途,不妨少些“任性游”、多些“文明游”,只有这样“诗和远方的田野”才会因“你”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