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假证逃票 切莫因“贪小失大”丢弃了诚信

2016-05-02 18:4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武汉铁路警方查获一名使用伪造证件进站的旅客。为了方便乘坐火车,赤壁妇女刘某某花钱找人制作了假铁路工作证,不想初次使用时就被铁路民警发现查获。昨日,武汉铁路公安处依法对刘某某作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新华网4月28日)

随着近几年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出行方式首选铁路,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发现铁路职工拿铁路乘车证可以免费乘车,为了谋取利润,开始制造、出售假冒铁路证件,而一些贪小便宜、图方便、寻求刺激的人开始冒险使用假证件,觉得就算被查出来最多没收证件、交点罚款就没事了,殊不知这样做不仅要罚款,更有可能拘留,最重要的是个人身份将被采集到铁路征信系统,信用不良的记录不仅会影响申请信用卡、贷款买房购车等,更会在人生最关键的升学、求职、评优评先时影响你。

为何持假证逃票现象屡屡出现?笔者认为,主要是一些旅客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就算被查出来最多没收证件、交点罚款就没事了,殊不知触犯法律。也有一部分人对个人诚信信息系统不了解,不清楚失信行为会对自身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

对此,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应协同配合,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对逃票者尤其是持假证的逃票者处罚力度,绝不给“投机取巧者”留下可趁之机。此外,还应加强对民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介不断向民众宣传使用假证逃票的后果,切莫因贪图蝇头小利,而触犯法律、丢失诚信,让民众清楚持假证逃票的巨大代价。

依法乘车、文明乘车更多的是需要民众的自觉,只有人人讲诚信、处处德为先,才能共同营造出和谐文明有序的铁路乘车环境,切莫因小失大,追悔莫及。(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