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俯下身段议运价,铁路积极找寻市场利益“最大公约数”

2016-05-02 09:3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佳新

4月26日昆明铁路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昆明铁路局将全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推行完全市场化的“一口价”,除石油外,无论是零散白货,还是大宗物资,均可与铁路议价运输。(4月27日光明网)

近两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黑色系”产能的大量过剩一方面让钢铁和煤炭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同时也让铁路的大宗货源运量大幅度下降。虽然铁路不断地在创造货运平台,积极拓宽货运渠道,但随着钢铁和煤炭产量的直线下滑,货运业绩下行的趋势依然未见扭转。通观社会,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公路货运量达350亿吨,较2014年增长了约10个百分点,民航货运量,为625.26万吨,同比增长为5.25%,铁路则为34亿吨,降幅达10.53%,这个数据已跌至6年前水平。

因此,从数据上来看,货运市场依然活跃,但属于铁路的市场,还有大量空间可供开采。公路和民航货运量的大幅度提升,说明“白色系”货运量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如何全面进军“白货”行业,可以说成为了现阶段铁路物流的首要任务。

铁路推出货物运输可议价的决定,意在说明在市场制经济主导下的现代运输行业,铁路也在努力祛除由于计划制经济时代自身所存在的烙印,将竞争的主导权交还给市场以供选择,以实现市场利益均等化的“最大公约数”,这也可以说是铁路在进行侧供给改革上走出的一大步。随着交通业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转型,面对近几年运输行业中公路和民航的“异军突起”,铁路昔日“独占鳌头”的威风已不复存在,拥有机动和快捷优势的公路航空运输产业在迅速崛起,让铁路看到了挑战,当然也看到了机遇。根据目前铁路所具备的运能和快捷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铁路的货运机制符合了市场的规则,早晚有一天,其必将重振昨日货运行业的雄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