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在旅途生根发芽

2016-05-02 09:3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各大旅游城市、景点又将迎来客流的高峰。然而在游人如织的景区,总是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现象,或是胡乱涂鸦、或是到处攀爬、或是随意插队、或是乱丢垃圾,甚至有人随地小便……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和眼前的美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很是扎眼。

虽说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并非主流,但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游客,一个小小的不文明举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都很容易被放大。前几日杭州西湖景区的一座鲁迅雕像被人泼了大红色的油漆,如此恶作剧让人感觉如鲠在喉,我们在谴责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反思:问题出在哪里?

或许很多人会说:问题的根源很简单,是少数游客的素质太低。这话是没错,但为什么文明旅游的要求不少,国家旅游局去年4月还专门制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少数游客的素质就是不见长呢?这恐怕和我们的宣传以及文明旅游氛围不够有关。

笔者一个朋友在这个小长假选择了“文明旅游专列”从上海前往浙江丽水游玩。他在朋友圈感慨:从旅行合同中的“文明旅游协议”、列车启动后在“文明旅游我先行”横幅上签名、车上的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到旅行途中的文明旅游“随手拍”、“最美游客”、“最佳导游”评选活动……无一不体现“文明”这个元素。如此让旅客能亲身参与其中的文明旅游宣传,少了一些教条,多了一份轻松与快乐,无疑更能让人接受。

随着社会的发展,那种标语式、口号式、教条式的宣传已经越来越难发挥引导作用。而类似于“文明旅游专列”这样宣传和旅行本身高度融合的产品,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要营造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还需各方协力,需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从创新宣传方式、提高互动性、提升参与度上下功夫。

当旅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方式时,我们需要让更多的文明在旅途生根发芽,让飞机、火车上不守规矩的“霸道乘客”少一点,让景区随意涂鸦、攀爬、插队、丢垃圾的“任性游客”少一点。文明旅游不是口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