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旅游专列”让文明之举四通八达

2016-04-30 22: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勇立

4月29日晚,又一列载有353名旅客的“文明旅游专列”从上海南站开出,驶向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浙江丽水。这是上海铁路局今年开行的第23趟“文明旅游专列”。(2016年4月23日 中国广播网)

从3月11日晚,上海南站开出猴年首趟“文明旅游专列”算起,短短一个多月,上海铁路局已经开行了20余趟“文明旅游专列”。为什么“文明旅游专列”依旧这么火爆,笔者想关键还是在于“文明”二字,在于“让每一名游客成为文明、友善、和谐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

文明旅游不仅关乎你自身的形象,同时也是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一个缩影。随着现在交通工具的普及和提速,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游和国外游对于人们来说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当你带着愉悦的心情上路时,有没有想到把文明也带在身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在一些报刊或者报纸上刊登出一些旅客不文明的行为,而在我们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火车上,不文明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往车窗外投掷垃圾,大声喧哗,最近爆出的“一支500元的烟”说的就是旅客在高铁上抽烟导致逼停列车的不文明行为,这些行为在旅途的开始就影响了他人旅行的心情,更为出行安全增添了隐患。

旅客现在乘坐“文明旅游专列”时,不仅可以看到具有旅游专列特色和文明旅游内容的宣传牌,听到列车广播文明旅游内容,还可以加入文明旅游专列微信群,通过互动体验潜移默化地感受文明,规范自身行为,自觉成为文明旅游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同时,还设计多个便于游客参与的互动项目,组织游客开展签名活动,作出文明旅游承诺;组织游客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最美游客”“最佳导游”等评选活动,让游客记录旅途所见的文明和不文明行为,上传“随手拍”照片到旅游列车微信群进行评选;在列车返程途中,组织游客评寻最美游客”,并进行奖励。

“文明旅游专列”的持续开行,不仅满足了旅客的需求,扩大了铁路运能,也彰显了铁路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以自己的方式对文明旅游进行宣传的态度、义务和做法。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都能在这种文明的氛围下,摒弃陋习,传递正能量,让文明之举随你四通八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