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WIFI,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

2016-04-29 13:0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4月27日中午,南昌铁路局首趟乘客免费使用无线网络WIFI动车组“盖网号”正式从福州站发车开跑。据了解,“盖网号”高铁动车组将在福州与北京南之间进行2日往返开行计划。具体开行线路为当日福州站始发G304次,途经21站,全程运行将近九个半小时,日均乘载旅客将达六千多人次。(2016年4月27日央广网)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手机上网”也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行为习惯。在当今社会,随意走进一家宾馆、饭店或超市,都能见到张贴着“免费WIFI”的告示。这说明什么?说明WIFI已经成为了一种竞争力,一种用来评判服务质量高低的标准。而交通出行作为人们的一种日常需求,是否提供WIFI也成为了衡量某种交通工具的重要指标之一。例如,就在前不久,我国第一条城际地铁全环境覆盖网络在广佛地铁投入试运营,乘客将能在站厅、站台以及行驶的列车中享受到高速免费的WIFI网络。由此可见,人们对于在公共场合使用WIFI有着极其强烈的需求,因此,由地铁延伸出去,作为最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之一,铁路也渐渐将WIFI这一大众需求服务纳入了铁路改革的议程之中。

“盖网号”动车组的开跑这一事件就是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基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作为首条提供免费WIFI服务的动车组,“盖网号”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一项服务的推出永远会伴随着很多新问题的出现,但至少,铁路已经将这第一步跨了出去。虽然这只是南昌铁路局迈出的一小步,但对于整个铁路客运系统来说,这一步却是成为了铁路继续向前迈进的一个标杆。万事开头难,一旦出现了领头羊作为表率,接下来就会有更多的效仿追随者出现。

铁路开通免费WIFI这一服务,乍一看,仅仅就是给广大乘客提供了一个消遣娱乐的方式,很多人对其不以为然。但从更深层次去思考分析,这一举措是“互联网+”在铁路交通方面的重要实践。众所周知,“互联网+”是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它能带动经济社会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在动车组上提供免费WIFI服务,这是一项“双赢”的举措:不仅能为乘客提供高速快捷的上网体验,使铁路客运的便民服务再升级,同时还能使铁路这一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其创新成果融入于铁路系统之中,提升整个铁路系统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从而能够给广大乘客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综上所述,在动车组上提供免费WIFI服务,可以称作是铁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举措。社会在不断发展,铁路也必须要不断地跟随社会发展趋势,及时进行创新改革,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理想的服务,才能保证铁路这一传统企业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向前继续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