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小长假:铁总多举措让其“既来之则安之”

2016-04-28 08:3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从4月29日至5月2日。4天时间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50万人,同比增长5.6%,日均发送137.5万人,以短途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客流为主。其中最高日4月30日预计发送158万人,同比增加5.2万人。(南方网)

五一小长假在即,随之而来的出行高峰在所难免。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五一,让小长假能拥有最美的风景,这是旅客们的心愿,也是交通部门合力攻坚的目标。为了迎接五一小长假的到来,铁路部门及早筹谋,大力增车,早已蓄势待发准备迎战小长假。

首先,调整运力,解决民众出行需求的同时兼顾安全性。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为应对五一小长假的高峰客流,统筹兼顾,加开临客及高铁。其中,广铁集团将加开列车90对,其中高铁动车组41对,高铁动卧4对,普速列车45对,并采用高铁最大限度重联、普速最大限度加开、实行高峰运行图等方式增加运力。从铁总运输组织提前量,严密性,周密性,我们都可以看到铁总对“五一”小长假旅客运输的高度重视,想方设法保证旅客运输次序,满足旅客运输需要。据了解,五一小长假过后,车辆部门将和客运部门一起,安排动车组和客车的厂修、段修,争取在暑运前完成,为今年暑运客运上量创造条件。“五一”小长假还没开始,已经开始计划暑运的运输准备工作。这一系列的部署看似普通却又环环相扣,可是不难看出铁总将运输安全放在了首位,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放在了首位。

其次,价格合理,符合市场化的同时兼顾公益性。在铁总获高铁票价定价权以来,争论不休的就是票价问题。特别是普快一类,百姓害怕它的“逐渐消失”,票价会否变相“拔高”。就这一点问题,据笔者所知,铁总在加开动车次数的同时,也增加了普快的数量。票价方面,铁总依然秉承为民服务的理念,普快列车票价暂时不变,只有一些在节假日中的热点线路进行了小幅度涨价,实实在在的将实惠带给旅客。不止如此,铁总对于临客也进行了加开,方便低收入群体也一样能够享受旅行所带来的快乐。铁总用这样的实际行动告诉广大百姓,它依旧是那个为民的企业,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将公益的精神带给每一位旅客。

最后,贴心便民,提高硬件服务的同时兼顾软件服务。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为4月29日至5月2日,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早已调整为60天,这充分显示出铁总希望尽一切可能,让百姓用更方便的方法购票,同时方便广大民众及早安排各自出行时间,避免出行时间集中造成不必要的拥堵。除了在购票方面,铁总在各大微博网站开通实时通讯功能,旅客可以实时了解车次、车票的动向,让智慧出行融入到了广大民众的生活中,比如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运中,广州南站开通了微信摇一摇功能,在广州南站中只要使用微信摇一摇便可查询车次及余票,这种互联网+式的智慧出行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损失,也为买不到票的旅客提供重要的信息。细节服务方面,各地车站积极开展服务品质提升活动,设身处地的为人民群众所着想,例如:长沙南站刚刚建成的4个公共卫生间,达到了五星标准,另外单独设置了母婴室及残疾人卫生间。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铁总在细节上的入微,将极大的提升企业形象,也为旅客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

从铁总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做出的准备中,笔者发现:只有在运力上的充分准备;价格上的亲民让利;服务上的想得周到,才是铁路应对“高峰”的唯一良策。相信有了这些良策,铁总必然会受到广大旅客以及社会大众的好评(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