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假证乘车背后不仅是诚信的流失

2016-04-27 23:2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因为经常要从南昌坐火车往返广州,江西男子李某为了逃票,购买了假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定期乘车证乘车,先后两次乘车辗转江西广东两剩近日,李某持假证第3次乘车出站时被广州铁路警方查获,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4月25日《广州日报》)

诸如此类事件并不是一次两次发生,而是一直存在,屡见不鲜,这种事情影响极为恶劣,给铁路旅客运输带来诸多影响,一方面扰乱了铁路的正常运行秩序以及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对购票上车的乘客也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假证件是铁路部门客运收入流失的一个大“黑洞”。除了类似此次事件的假铁路工作证还有就是假的学生证,总所周知,铁路部门会在寒暑假期间的几个月内,对学生购买的学生票会给予一定的折扣。所以很多人利用此种“机会”办理各种假证。

去年发生过一件这样的事情,一个假的铁路证,工作证上显示的是某局某段的副工程师,在坐车的途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情况,需要给一个有特殊情况的旅客让出座位,这个持假证的就喊着说自己是副工程师,有级别有职位凭什么让座,实际每一个铁路职工是知道的,在坐车的时候,是不能与旅客发生抢座位的,有空座就坐,当有旅客上车是这个座位的时候就要让座,这样一个道德败坏的事情发生的同时,也给铁路部门和铁路职工带来了负面影响

铁路现在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中的中流砥柱,高铁的发展的更是带动国民经济的主体,更是此次供应侧改革的主力。但是对于这种假证件带来的影响和经济流失的黑洞该如何解决?

这种事情就应该加入诚信的黑名单中,这样才能真正的从内心意识到自己的道德素养。持假证做事情的人一方面是知法犯法,另一方面是道德不过关。道德约束的是内心,法律约束的是行为,在依法治国的中国,每个人都要懂法,知法,守法。我们以道德理由来强制人民去文明,即使借助罚款拘留的手段产生一定的效果时,我们也应该明白,罚款不是目的,彻底扼杀才是目标,比罚款更重要的是一种习惯和文明教养的真正养成。(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