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办假证乘火车,还要验法律和道德的票!

2016-04-26 09: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因为经常要重南昌坐火车往返广州,江西男子李某为了逃票,购买了假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定期乘车证,先后两次乘车辗转江西广东两剩近日,李某持假证第三次乘车出站时被广州铁路警方查获,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4月25日广州日报)

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用假证件乘车万一被发现大不了补票,如果没有发现就能省下不少车费,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假证件逃票乘车。其实这是大家认识上的误区,因为买卖以及使用假证属于违法行为,并非简简单单地补票就能OK,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当事人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铁路部门明确规定,持有铁路职工工作证的职工在因公出差、探亲时,可享受免票优惠。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优惠的,铁路职工办理免票是有很多限制条件的,只有符合条件的才能办理。而且铁路乘车证和铁路职工工作证真假的识别也是有方法的,主要是通过对纸张及版面颜色图案、水印和荧光进行鉴别。铁路乘车证和铁路职工工作证真伪的检验鉴定内容包括水英红蓝纤维、打印内容字迹、钢印等。如果使用假证购票乘车,不但会耽误行程,如果情节严重,还将受到行政、刑事处罚。任何假的证件都没有合法性,持假证做事情的人一方面是知法犯法,另一方面是道德不过关。道德约束的是内心,法律约束的是行为,在依法治国的中国,每个人都要懂法,知法,守法。我们以道德理由来强制人民去文明,即使借助罚款的手段产生一定的效果时,我们也应该明白,罚款不是目的,彻底扼杀才是目标,比罚款更重要的是一种习惯和文明教养的真正养成。

随着社会诚信体制的建立,再想要干些不诚信的事情可得悠着点了,不小心沾染上信誉污点,一辈子洗刷不掉不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证件,将可能被处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和1000元以下罚款,持伪造、变造证件乘坐火车,还将按乘车区间票价的相应倍数进行罚款,个人身份信息也将被采集到铁路征信系统。不良信用记录一旦采用,不仅会影响申请信用卡、贷款买房购车等,而且会影响今后升学、评先求职。

假证真不了,假证用不了,最后笔者呼吁广大民众莫图便宜持假证逃票,这不仅触犯了法律,影响了个人信誉,更会危及正常的运输安全。(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