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津冀一体化看“城市群创新”的新格局

2016-04-26 08:4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近日已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京津冀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三地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金融发展梯度差距大、区域经济贡献能力差异大等诸多不利的问题。如何创新性地疏解“非首都功能”,将北京的“虹吸效应”转化为“辐射功能”,成为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的关键。未来京津冀三地必须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创新精神传递,以金融协同发展需求为牵引,通过金融协同发展理念创新、金融宏微观管理创新、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激发京津冀金融市场发展活力,实现京津冀金融市场一体化发展。必要时,京津冀三地应探讨成立由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的统一金融资源配置平台,按照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要求,在区域内统筹配置金融资源。

此外,金融从业机构也要通过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紧密围绕京津冀金融一体化战略需要,统筹配置组织内部资源,抢占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先机。另一方面,京津冀三地金融监管机构要建立定期沟通、协调和会晤机制,特别是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要定期化、经常化、机制化,必要时成立金融协同发展专设机构,实现三地金融政策同城化、无差异化、无缝隙化,破除金融政策监管方面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障碍。

与此同时,随着创新驱动升级为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创新”对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实际上,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三地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北京聚集了我国三分之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分之二以上的院士,也具备引领和服务全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条件。京津冀三地一方面可以通过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从业机构人员横向交流方式进行人才培养锻炼,通过区域内轮岗交流、异地挂职等多种方式促进金融从业人员形成全局思维、协同思维;另一方面建立金融监管机构与金融从业机构间的高素质人才协同培养机制,既有利于监管机构深层次理解金融从业机构需求,又有助于深化金融从业机构金融政策的理解和贯彻执行。

“当今世界,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不熄引擎。创新中国,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随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北京在京津冀地区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强化,并逐步形成“城市群创新”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