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调图兼顾高铁与普通铁路出行最优化

2016-04-26 08:0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近10年来我国最大范围的铁路运行图调整将在5月15日实施。(4月25日中华网)

铁路在5月15日实施调图最大的特点是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对列车开行结构的全面优化。

此次铁路大面积、最大调整运行图给我们出行有以下几大特色:

一是动车占比超六成。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增开300余对,开行总数将达3400余对。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同时铁路部门还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了跨区域列车。

二是便利中小城市出行。铁路积极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多停小站,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此外还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以短途城际客运为主,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高铁线路增开傍晚后时段的夜间动车组列车100余对,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便利。

三是打造“轨道京津冀”新格局。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610对,其增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创下北京铁路局历史之最,将进一步促进“轨道京津冀”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满足早进京、晚返程广大旅客的工作生活出行需求。

从这次大规模的调图,我们不难看出每一次的调图都是一次速度的提升。无论是从车次的增加、终到站点的延长,还是售票的变革,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大众,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而期间多次列车运行图微调整,也都是对运行图优化,从而更加科学、更加严谨、时间紧凑、开行密度增大,布局合理,既是满足市场运输一种需要。

  而铁路通过优化调整运行图,最大化开行列车,并增强动车(高铁)比例、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便利中小城市出行、以及打造“轨道京津冀”新格局等举措体现了铁路调图一种科学、方便及人性化;也是为了满足旅游观光、探亲访友、节假日运输市场的一种需求,从而达到让广大旅客出行更加便捷。

由此看来,铁路调图意味着:铁路建设在平稳有序发展,运能在稳步前行;而人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这也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 一种服务意识质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