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假职工蹭车被拘为出行敲响诚信警钟

2016-04-25 15:0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因为经常要从南昌坐火车往返广州,江西男子李某为了逃票,购买了假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定期乘车证乘车,先后两次乘车辗转江西广东两剩近日,李某持假证第3次乘车出站时被广州铁路警方查获,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4月25日《广州日报》)

李某因为拿假工作证乘坐火车,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天。李某的追悔莫及,当为人们诚信出行敲响警钟。应看到,冒充铁路职工蹭车,不仅是对铁路职工劳动的掠夺,让铁路部门遭受车票损失,更重要的是,这种缺失诚信的行为,对社会来说也存在不容忽视的恶劣影响。

据铁路警方透露,新会车站派出所本月已查办三起使用假铁路工作证乘车的案件。据了解,长沙南站每日查出的持假证和假冒工作人员的现象更是少则二三十起,多则五十起。在百度输入“铁路职工假证件”,便可得到高达48200个搜索结果。可见,假冒铁路职工蹭车的现象并不少见。

假冒职工乘车,对于乘车秩序的影响之大,又岂止一座一票之乱呢?因为铁路工作点多线长,不少职工两地分居,而且到沿线检查工作也是常态之需。因此,铁路职工区域间流动比较多,这也是铁路工作性质所决定的持有关证件乘车的必要性。这些假职工以 “三证齐全”心安理得享有铁路部门的服务,公然浪费铁路资源,不仅是对为铁路运输默默奉献的职工工作的亵渎,更是一种诚信的缺失。

“假职工”们无形中增加了铁路部门查票的难度,增加了铁路职工的工作量,他们的一时得逞带来的不仅是高峰添堵,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素质常常为铁路形象带来负面影响。如近日微信上广泛传播的《“广州工务段副总工程师”,你往哪里跑》所述,在4月22日开往广州南的G1128上,乘务员劝说一位所谓的“广州工务段副总工程师”将乘务员专座让给重点旅客,该假职工无视乘务员对旅客的热情服务,拒不让座且态度横蛮,让旅客敢怒不敢言。这种素质和形象,又岂不是对铁路热情服务的抹黑?

更有甚者,假铁路职工不仅贪图无票乘车的便宜,甚至还有人打着帮旅客提前进站、购买车票等幌子欺诈旅客,侵占他人利益等。这样的假职工,真可谓铁路的“寄生虫”,是铁路与旅客间的感情“腐蚀剂”。

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将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可见,对假冒铁路职工者处以罚款及拘留,于情可究,于法可依。

对于此种缺失诚信的假职工,我们应善于发现并勇于检举,及时将他们绳之以法。笔者之见,对此种有失诚信的行为,不妨将其请进“诚信黑名单”,让其得不偿失。而有关部门应继续追责,顺藤摸瓜,找出伪造铁路职工工作证和全年定期乘车证的有关人员,让他们也得到应有的法律追责。(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