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大供给的铁路调图,与民众利益并不冲突

2016-04-24 18: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10年来我国最大范围的铁路运行图调整将在5月15日实施。“这次调图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进行的微调,而是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的整体优化,在大幅增开旅客列车的同时,统筹了高铁与普通铁路,统筹了各种开行距离的列车,是对列车开行结构的全面优化。”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此次调图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4月21日 新华网)

对现行运行图基本框架进行整体优化,铁路将实施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可见,高铁发展已经改变了铁路客运市场的占比和主导地位的确立,同时,也侧面反映出铁路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由被动适应市场到主动适应市场的转变。

毋庸置疑,高铁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巨大作用,人们从认识高铁、了解高铁,到喜欢高铁、到生活出行离不开高铁的变化,表明,高铁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今探亲、旅游、洽谈生意的人们都愿意做高铁,高铁的快捷便利,让人们怀疑以前的铁路慢速度时代是怎样度过的,而高铁催生的各种经济现象,特别是旅游热、“双城记”仿佛让人感到有些地方是如此之近,而高铁的出现,更是对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义。由此,看到铁路将实施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一点也不诧异,因为,受高铁发展鼓舞振奋的心情让人始终觉得,高铁全面取代普速列车是迟早的事,而铁路实施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调整运行图更是在预料之内,情理之中。

那么,此次铁路调图究竟会给民众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不用说,大家心里也有数,一定是坐车更方便,时间点会更好,不但早中晚有车,而且夜间也有车,对于参加朋友聚会、婚嫁晚宴后及时返回十分方便,此外,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间的出行会更方便,这里不仅是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的人们有坐车需求,也是铁路主动适应市场和推行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方面,其实,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更需要发展,并且这里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而铁路也不会看不到这里的市场,而在高铁未全面取代普速列车时,着重服务好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民众出行,促进其经济发展,更是铁路在经济新常态发展和着力实施供给侧改革进程中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

因此,铁路在实施近10年来最大范围的调图中,不仅要与市场合拍加大供给,也要兼顾与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同步,只有这样,铁路才会发展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