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叫板“天价烟”并非小题大做

2016-04-22 09: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作为密闭环境,高铁列车内时严格禁烟的。不过27岁的江苏男子张某却明知故犯,偷偷躲进厕所里过烟瘾,结果处罚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张某因在高铁内吸烟,被重庆铁路警方行政罚款500元。(4月21日重庆时报)

从新闻中可以了解到,全程仅一个半小时,且十分钟后列车就到终点站了。而且,这是张某今年第二次因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从而受到罚款了。孔子曰:“过儿不改,是谓过也。”张某的“嚣张”的行为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只有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中才能避免更多的人受伤害。

高铁上禁止抽烟,这是安全常识,也是每趟列车开车前必须告知旅客的安全警示之一。那么,为什么高铁上不能吸烟呢?首先,为避免火灾,高铁上设置了烟雾报警器,为保证系统精确有效,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全列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包括车厢连接处和厕所里,一旦烟雾报警器感应到烟雾,就会报警进而列车自动停车。其次,高铁列车高速运行,很小的火源都可能让火势借高速行驶产生的风速迅速蔓延,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再次,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为保证人身安全,我国高铁要求箱体本身要有高度的密封性能,在高铁上吸烟不仅给他人人身安全带来隐患,而且是“强迫”他人吸二手烟的自私行为。

有人不禁要问了,日本新干线都设置了吸烟室,为啥中国高铁不能?其实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日本新干线引入吸烟室是希望与民航机竞争东京-大阪之间的商务客流,除此之外大部分新干线没有吸烟室。而我国高铁不设置吸烟室同样有很多考量,一是增加安全管理难度,谁也不能保证吸烟室火种百分百不会泄漏到外面;二是增加成本,设置吸烟室无疑会挤占原本放置座位的空间,降低运力,这与现阶段很多人坐不起高铁是相悖的,毕竟铁路是公共运输行业,理应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三是为烟民提供便利并不会像为老弱病残提供便利一样具有政治正确性,这也是高铁上设置了残疾人座位和厕所而不设置吸烟室的一大原因;四是比起设置吸烟室这样吃力不讨好的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更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任何漠视生命的行为都是一种犯罪,这并非是冲动之言。因为法律存在的意义即是维护正常的社会伦理和秩序,所以不应也不能纵容对生命的漠视。在高铁上吸烟的旅客理应受到谴责,毕竟行车安全不是儿戏,只有“零容忍”才会有“零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