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与海尔“强强联合”实现供给侧改革双赢局面

2016-04-19 19: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4月16日9时30分,伴随着长长的风笛声,两列载有冰箱、空调、热水器等家电产品的中国铁路海尔电器特需列车徐徐启动,一列从青岛娄山站驶出,向哈尔滨方向驶去,一列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出发,将前往乌鲁木齐。同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海尔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4月18日人民铁道报)

此次,铁路部门与海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铁总将在全国多地为海尔集团开行海尔电器特需专列,这是双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所做的共同努力。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再次成为铁路部门深化改革的热词,所谓“供给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笔者之所以强调铁总与海尔“强强联合”能够得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赢,因为这样的合作有以下两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铁总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运输结构,提升运营质量,赢得其他行业的青睐。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用解决问题的办法改进铁路供给,大花力气深化改革,将铁路运营能力不断提升,铁路运行图不断完善,铁路服务设施、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改进,以上种种,都极大地提升了铁路部门的形象。所谓量变带动质变。真是铁路部门大刀阔斧式的改革,才能进一步赢得海尔集团的橄榄枝,相信,初尝甜头的铁总一定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海尔集团通过战略合作,全力保障产品流通,为扩大品牌宣传力度、拓宽市场销售份额创造有利条件。海尔集团乐于加入铁运大军阵容,实现“强强联合”,是对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要求,海尔集团积极参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时期的铁路运输成为了外交“名片”,国之骄者。其技术娴熟、服务上乘,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供给。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运部门的独特优势会变得愈加明显,铁运部门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