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马大哈”别“失物”又“失心”

2016-04-18 16: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宁波火车站的两个大仓库堆满了旅客遗失的物品,工作人员希望这些“马大哈”们能够及时取走物品,让仓库勿“物满为患”。(据中国日报)

在旅途中,因为大意丢失物品很正常,但明明可以通过失物招领寻回来,为了嫌麻烦,却不愿意让失物“物归原主”,这就不能理解了。可能是旅客觉得这些东西价值不高,都是些手机,衣物,身份证银行卡随身物品,弃之不可惜。但新闻中提到,也有价值较高的箱包,钱包,还有容易变质的干杂,不及时处理会发出异味。这就增加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维护成本。关键上是长期占地方,让那些真正可能需要保管的物品“无处可藏”。

其实,只需要打个电话就可能寻回失物,但这些马大哈却不愿意,宁愿让失物占据国家资源,这应该是责任心的缺少,让社会为自己的粗心大意买单。以自己的不便为别人带来更大的不便,而自己也没有损失,更看不到别人的不满。其实只要在下车前仔细清点物品,或者同伴相互提醒 ,就可以让遗失物品的事情少发生,甚至不发生,为大家都带来方便,何乐而不为!但既然发生了,就要去弥补,不能让马大哈成为理所当然的理由。

最近,央视有则新闻提到,一个小孩觉得钻自己家的防护栏好玩,就一头进去,结果头被卡住,110出动,据断了防护栏,才把小孩救出来。而他的“马大哈”父亲在解救过程中一直在旁边笑,嘴里还说:“看你还钻不”。这应该是升级版的“马大哈”,我们应该奇怪他为什么还笑得出来,是笑孩子的天真无知,还是笑自己这种“马大哈”的教育方式很成功。如果楼层再高点,如果警察来得再晚点 我们不知他还笑得出来不。

“马大哈”不可怕 ,怕的是“马大哈”失去的那份良知和责任心,怕的是“失物”又“失心”。(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