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递”汽车 为旅客提供多重旅游选择

2016-04-16 15: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五一”黄金周就在眼前,自驾游爱好者又可以让爱车乘火车旅行啦。今年五一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再次开行浙江杭州、江西九江两个方向“汽车坐火车”运输专列,满足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要。(4月15日《北京晚报》)

2014年国庆假期,北京铁路局首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收得了很好的效果。铁路部门看到推出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获得如此之多的点赞,让其在发展特需运输服务方面信心倍增。于是,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北京铁路局再次开行汽车运输专列,参与火车运汽车的客户如果不想乘坐火车前往,也可根据自己的出行喜好,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旅游目的地。

笔者认为,这次再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不仅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多重的出行选择,还属于铁路又一次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的特色“私人定制”。铁路部门经过上次的“牛刀小试”,此次服务着眼于车主自身的乘车需求,并直接标注出各种汽车的运输价格,让旅客在享受铁路部门最优质、贴心服务的同时,还能清楚明白地消费。乘客既可以人车同乘,也可以人车分乘,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多重的出行选择,这是旅客期盼已久的好事,旅客随时都能尝试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列车载汽车除了让人安全、省心,更保旅客旅行开心、舒心。

现今,铁路再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的服务,旨在缓解“中国式旅游”带给景区沿途路段与游客的旅游“焦虑”。从北京到杭州约1300公里,北京到九江约1314公里,而从北京到九江、杭州进行纯粹自驾游的话,自驾“驴友”因长途驾驶而产生的疲累感不言而喻,即便是驾龄高的老司机,在行驶过程中,为了确保安全,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敢松懈。而爱车也坐上运输专列后,旅游者可以自在惬意地边乘边游、边游边乘,真正达到了人们旅游度假放松心情的目的。它既让民众过足“带着自己的爱车去旅行”的瘾,又规避了旅客长途疲劳驾驶产生的不安全带来的风险,让“爱车族”们在列车旅游和自驾游两者之间不再难以取舍,同时也为繁忙的高速路“减压”了。

而这次“汽车坐火车”运输专列的运输价位明显低于上次,让善于精打细算的旅客能节省下部分旅游费用,进行其他多线路的旅游。从表象上看,一场简单的自驾游只会让人疲惫不堪,虽然现在黄金周期间,多数高速公路免费,可油费和其他额外支出诸如餐费和住宿费等,还有可能因天气原因影响自驾游增加的滞留费用不可避免,据估算,光往返于京杭、京九间的汽驾开销就需要3000元至4000元不等,这些开支统统加起来远超过了运输专列的价格。而运输专列方面的小型车江西方向单程收费1600元,浙江方向收费1700元;自己只需购买一张所搭乘交通工具的票而已,遇上节假日的话,不管航运还是铁路又或船运,他们的票价都会打折,所以,节余下来的费用还真不容小觑。

总之,铁路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和对象,从过去只服务单一的服务对象向为多个服务对象服务转变,现在北京铁路局再开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就是铁路的“老壶装新酒”,在笔者看来,如果开行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能常态化,不再局限于黄金周才开行的话,不知会有多少人为此拍手叫好,因为旅游已成为现代人最佳的休闲消遣方式,而复合型的旅游体验又是当下人们最热衷的。

毋庸置疑地,开通“汽车坐火车”运输专列,这真是一石多鸟的铁路好举措,不但为旅客提供多重旅游选择,而且还为铁路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