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管理需要“朝阳群众”

2016-04-14 20: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静

“朝阳群众”,是指位于北京朝阳区的群众参与破获多起明星吸毒等大案、要案,更被热心网友称为世界五大王牌情报组织之一。身为“小人物”的“朝阳群众”嫉恶如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敢于对社会不良现象和违法犯罪“发声”,在社区治安和自治管理中“战功”屡屡。笔者觉得,这是警民联手创建“平安社会”的最佳典范,更要为朝阳群众点赞。

在铁路安全管理中,同样存在着各种违章违纪等“不良现象”,发生重大事故时也跟“明星涉毒”一样引起很多关注。虽然我们各级管理干部像“警方”一样,经常通过“现场巡逻”、“包保片区”等方式到一线检查督导,“片警”工班长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和问题也是处处“围追堵截”,但是违反“两纪”现象仍然时屡禁不止。因此,笔者建议借鉴一下“朝阳作法”,激发职工人人争当“朝阳群众”,为铁路安全构筑更坚实“屏障”。

那么,我们该如何“唤起”大家的“朝阳群众”意识呢?

笔者认为,一是要树立安全意识。我们可以通过交班会、生产会、宣传栏、互联网、新媒体等多形式大力宣传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使这些内容“入脑入心”,并通过学习事故案例等吸取教训,树立敬畏“红线”意识,引导大家做安全生产的“君子”,有可为有可不为。二是要树立全员防范意识。安全管理工作是项综合工作,所以,除了各级管理干部尽职履责督导,我们还要走“群众路线”,让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安全管理中,将安全防范从少数警惕转变为集体预防,从而促进安全工作稳定有序。三是要树立标准意识。“朝阳群众”时刻保持警惕性,才能“耳聪目明”准确为警方提供重要线索。对于我们铁路职工而言,“警惕性”就是要自觉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标准化作业,避免自身发生违章违纪等“不良现象”。只有自身端正,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督促他人遵章守纪。四是要树立敢于“发声”意识。如果“朝阳群众”没有及时向警方举报,也许有些隐秘案件就不能迅速破获。同样,我们在安全管理中不能只“独善其身”,更要“互助”。看到身边同事存在违章违纪等不良现象时,要摒弃“好人思想”,敢于“发声”及时制止,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