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澳洲迎来高铁时代,中国高铁迎来新机遇

2016-04-14 10:1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将公布一项名为“国家建设”的项目,该项目的重点是推动澳大利亚东海岸高铁建设。(4月13日《中国青年网》)

2013年,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在东海岸修建高铁一事,引起了中国、法国、日本高铁界的高度关注,一场争夺铁路修建权的大战就此拉开帷幕。但澳大利亚政府因该项目需要巨额的建设经费等原因,搁浅了该项目,引来社会一片热议。英国《卫报》网站2014年4月17日更是指出,澳大利亚需要挣脱现有桎梏,开始修建高铁。时隔两年,澳洲重启高铁计划,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何澳洲这么快就突破桎梏了?

此次澳大利亚之所以推动东海岸高铁建设,笔者认为,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充分认识到修建高铁的必要性,澳大利亚副总理和基础建设部长沃伦·特拉斯在2014年重申高铁研究成果中指出,到2065年,澳洲东海岸的出行将会加倍,增加到35500次每年。“难以想象飞机翻番还有汽车加倍的情景”。与此同时,比起中日两国,澳大利亚的XPT列车服务更是相形见绌,时速仅为80公里,也就是中国国内普快列车的速度,如果从悉尼到墨尔本,需要11个小时。而修建一条连接布里斯班、悉尼和墨尔本的铁路网络,火车时速在250公里以上,这样从悉尼到墨尔本只需要两小时四十四分钟,与飞机等同甚至更快。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充分认识到修建高铁的可行性,研究显示,从悉尼到墨尔本的高铁第一区段,每投入1美元就会为澳洲产生2.15美元的收益。

澳大利亚修建高铁,闭门造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对中国高铁来说是一个机遇。作为高铁界几大领航者之一的中国高铁界,在高铁行业的硬实力更是没话说。2007年刚刚涉足高铁领域的中国,短短几年迅速成长为举世瞩目的“高铁大国”,全世界两万三千公里高铁道路,中国占据一半。中国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也成功研发并投入运营。“我们在铁路建设方面是很强的,水平不输于日本的新干线。我们国内有那么多的建设里程,实践经验丰富,外国对此都是有目共睹。”刘向东说道。

《零碳澳洲高速铁路报告》的编著者之一德鲁认为,澳大利亚目前由于采矿业萧条,很多设备闲置,工人失业,此时修建高铁成本会大大降低,同时可以解决大批工人的失业问题,可谓一举两得。而这方面,正是提高中国高铁软实力的一个方向,如何利用好当地资源作为一个重要“砝码”是“突破点”。中国高铁不仅要背负国家形象,也需要在当地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毕竟双赢更有利于彼此发展。

“比失明更糟糕的是没有远见。”这是美国盲人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句名言。澳大利亚在东海岸修建高铁,充分证明了澳洲政治家们的魄力,挣脱现有桎梏,将澳洲带入高铁时代。我国铁路部门也应充分认识到这次机遇,争取将我国高铁“走出去”蓝图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