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路护路才能共同搭建平安出行路

2016-04-14 09:0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央广网4月12日消息,近日记者从襄阳铁路公安处建始车站派出所获悉,铁路警方兑现2015年度爱路护路先进集体和个人奖励,湖北建始共有1个行政村、2个光荣户、5名信息员受到表彰。

为进一步加强铁路治安防控力量,建始火车站派出所自2014年以来深入开展铁路爱路护路“平安村、光荣户、信息员”争创活动,积极发动大家的力量,不但对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授予光荣称号,给他们荣誉和精神鼓励,而且还将其纳入所属乡镇年度综治考核范畴,同时还专门拿出专项资金予以奖励。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明显的成效,根据“光荣户”、“信息员”提供线索,铁路警方2015年共查处铁路违法案件2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余处,为铁路列车运行增加了一道牢实的安全“防护网”。

一个小小的派出所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除了铁路民警付出的艰辛努力之外,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可以说,这个安全“军功章”里有民警的一半,也有参与安全防护的群众们的一半。对于建始车站派出所所取得的成绩,应该给他们一个大大的点赞,同时,还应该给他们积极谋事、精心做事,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行为来点掌声。

铁路安全从来无小事。一直以来,像建始车站这样重视安全防范的做法,全国各地的铁路应该也都有自己的特色,不但在思想上重视,而且在措施上也逐渐加以完善,使一些安全防患及时被扼杀在萌芽之中,既有力的保证了铁路安全运营,又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作为运营线路最长、复杂情况最多、维护安全任务最重的铁路,即使己方做出多么大的努力,强化多少措施,仍然不时发生安全隐患,一些损害铁路安全的问题依然接二连三发生,这说明,维护铁路安全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大工程,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更加有力的措施,真正建立起一道绿色的安全的铁路安全防线。

仅靠铁路方面一己之力来维护铁路安全,这种单打独斗式的做法现在看来是行不通的。实际看来,铁路线路途径诸多村庄区域,大部分是开放式管理,即使像那些高铁动车线路实施了一些封闭模式,仍然会有视安全不顾者肆意妄为,那些不可预见、突发性因素是事先难以防范的,确实是管不住,也管不起。

在抓铁路安全问题上,一方面需要加强安全法规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清楚违反铁路安全规定的严重危害,明白安全关系你我他,在内心里产生对危害铁路安全的意识感,而另一方面,应该发动大家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就多一些安全感,只要人人都想安全、护安全,还有什么安全防患排除不了?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掉呢?(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