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半日桃花埋葬亲友欢颜”

2016-04-13 08:4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怡然

9日下午,广东南海狮山莲塘村著名的玫瑰花田内,一名19岁少女在轨道上专注自拍,好心路人提醒她避让后方列车依旧毫无反应,终被高速驶来的列车撞飞,年轻的生命香消命殒。血染花田的瞬间被一名目击者无意抓拍(4月10日佛山在线)。该路段事故频发,铁路边有很多农田,视野较差,常有追求方便的市民横穿铁轨被火车撞飞。

随着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日益强大,虽说因使用手机而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屡禁不鲜,许多年轻人还是热衷于用自拍神器随时随地来一张。不管脚下是悬崖陡坡或是急流深潭,只要灵感迸发,表情到位便是神来一笔,拍完还不忘美颜一番上传朋友圈。“自拍党”旅行的意义逐渐背离了放松身心,采风异地文化的初衷,形成“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商店血拼”的怪象。

前不久一件类似的事情也颇受热议,摄影发烧友为拍居庸关花海美图逼停火车。所幸的是火车及时刹车,未造成事故。列车司机高度的职业操守和技术水平令人钦佩,反衬出的却是摄影发烧友的“奋不顾身”。花海纵然再美,火车止步于眼前的片刻是否在内心深处感悟到道德层面的冲撞,意识形态的倒退。成就感被定格的片刻是否晕染着一丝难以抹去的惊恐和内疚。

事已至此同为“自拍党”的笔者也以此为鉴,进行自我反省与自我批评,同邀各位看手机经常会看至忘我境界的朋友,摄影界的“隐藏大师”平心而论:为了追求所谓的艺术情怀,冒着生命危险,让亲人朋友悲痛欲绝;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牺牲全车乘客的时间等你完成“大片”。人作为家庭的一份子,社会中的一份子,就应清楚认识自己肩负的家庭责任,社会义务。在享受公共事业带来舒适便捷的同时也应当遵守公共场所的行为规范。没有生命就没有精神境界,没有秩序就没有和谐生活。倘若“六识俱丧”,艺术毁于混乱,再美也是病态的。

在此笔者只想引用刘希夷的一句诗来劝诫诸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生命只有一次,远比美景更可贵。珍爱生命,以人为本,莫让半日桃花埋葬亲友欢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