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少女花海自拍撞亡,莫要再挤“开往天国的列车”

2016-04-11 10:2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4月10日《中国网》

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的列车”,常被用来作为摄影背景。然而昨天,在这片花海旁发生了一宗令人惋惜的铁路交通事故:一名少女在轨道上自拍时,没留意到后方正高速驶来的列车,最终躲避不及,命丧车轮之下。(4月10日《中国网》)

在这百花盛开的春日里,走出家门、徜徉花海、邂逅诗意,用相机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瞬间,成了很多人的一种追求。然而,在那些满含诗意的场景中,总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发生。“发烧友为拍居庸关花海逼停列车”事件还未平息,“天然影棚”传来噩耗,19岁少女在轨道上自拍时命丧车轮。一心追求诗意美景却忽视生命安全,花季少女就此踏上“开往天国的列车”,不免让人惋惜。

生活的富足使得人们越来越不再为物质需求而苦恼,精神需求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发现美、追求美成了很多人的追求方向。很多原本平凡的地方,也往往因为一个诗意的名字而被人们热烈追捧。穿过居庸关花海的列车,被人们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紧挨着玫瑰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的列车”。游人追逐着诗意美景,寻求着精神世界的满足。对此,我们无可厚非,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将这凌驾于生命和法律之上,却不是一项明智之举。

根据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刑事责任。面对着这些明文规定,部分人不以为然,我行我素,最终造成一系列惨剧的发生。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处罚过小,处罚对于他们来说不痛不痒;另一方面是他们狭隘的行为认知,使得他们以为诗意就是生命最大的追求。

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只有保留有限的生命,才能领会到无限多的诗意美景。各种拍照,不也是为了将这些诗意美景保留下来吗?为了拍摄下诗意美景,不惜闯入安全的生命线,只会让美景“变质”。“开往天国的列车”已经人满为患,不要再硬着头皮往上挤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