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点拍摄”,游客安全的“定心丸”

2016-04-09 23: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芳彬

近日,一组S2线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照片在网络上热传。随着春天的到来,被誉为“开往春天专列”的S2线沿途再次引来众多赏花者,个别游客为了近距离拍摄列车,翻越护栏进入到铁路运行区内,有的人甚至站在铁轨上拍照。这给游客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北京青年报》4月8日报道,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安全,北京铁路警方加强对该条线路安全巡逻力度,民警还设定了几个拍摄点,引导上山游客文明拍照,对违规者最高可罚200元。

有人质疑:时下旅游,就是为了走出喧嚣的城市,放松身心于大自然中享受无拘无束的感觉,铁路部门的规定不仅约束了出游者的心境,“定点拍摄”更是无法全方位展现大自然雕琢的山水美景,让美的表现力大打折扣。

还有人费解:铁路部门规定禁止“高铁上吸烟”、“如厕乱按紧急键”、“脱鞋裸乘”等这些把别人的危害建立在自已的舒服之上的不文明行为,我都能理解,仅仅拍个照,对别人造不成任何影响,干嘛还规定那么严?

事实上,这都是一种病态的旅游观念,背后隐藏着罔顾生命安全的极度任性。

“定点拍摄”,盯私欲。“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私之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是,有些人能克服这种心理,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公共安全面前,学会克制自己的私欲、顾及他人的感受。“定点拍照”是在引导游客守规矩,只有自己重视规矩,才带来安全感,才能享受旅行的乐趣。

“定点拍摄”,顶美景。“美景招来人群,人群毁了美景”,这似乎已经构成了一个难解的循环。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景展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却因为游客的不文明出行让我们错失了风景,于是大家开始吐槽“素质堪忧”。不能说“定点拍摄”是目前倡导“文明出行”最好的方式,但也是铁路部门在游客火热的游览兴致和冰冷的规章制度正反面中找到的一个平衡点。

“定点拍摄”,定安全。对个人而言,安全是生命的呼唤;对企业而言,安全是饭碗工程,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定点拍摄”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的体现,是将事故安全隐患降至最低的解决之道,是铁路部门服务人民,坚持“三个出行”的重要表现。

总之,“定点拍摄”作为一项刚性制度约束,是促进文明出行的必要条件,但是严厉的法规制度还需要更广泛的宣传和更有力度的教育,让我们在刚性制度下,营造出人人文明出行、温馨出行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