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身边的罗文

2016-04-07 13:30: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煜尧

有一本很有名的书,叫《把信带给加西亚》,主要讲了美西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必须马上与西班牙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美国总统将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了罗文,让他送信,他历经千难万险、千方百计地把信送到的故事。

故事中的人物离我们太远,而我发现我身边就有故事的主角罗文,她就是北京分公司办公室的档案管理员——翟颖,她是我们办公室贴心的大姐姐,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翟姐。她的口袋像多啦A梦的百宝袋,总是能变出好吃的东西;如果出差了,也会带当地的特产回来给我们解馋,把同事当成自家的兄弟姐妹一般照顾。偶尔她出门办事,同一楼层的同事看不到她,都会很着急地地问“翟姐去哪儿啦?”她一出差,就有同事说“翟姐咋还不回来呢?”言下之意其实就是大家都想她。

如果谁的情绪不好了,她就会很耐心的开导;如果谁和家里人闹矛盾了,她就从中劝和调解;马勺还有碰锅沿的时候,如果谁偶然有了小误会,她就善意的两边提醒批评。她的存在,使我们办公室总是保持着和睦团结的气氛。

她给我的第一个启示是:待人亲切宽厚在集体当中有多么重要。对于我们四处飘泊的铁路人来说,朝暮相伴的不是家人,而是同事,我们的喜怒哀乐可能都是同事们第一个感受到的,如果没有人分享快乐和分担忧愁,那怎么能有心情好好工作呢?记得有句话说“先解决心情,再处理事情。”因为“气不和时少说话,有言必失;心不顺时莫做事,做事必败。”可见同事的关系和睦有多么重要,气氛融洽快乐,大家做起事来才能得心应手。

她总是早早地到公司,虽然住得很远,北京的交通又这是这样的拥堵,但她常常能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给楼层打水,脏活累活从来都是第一个动手去干的人。除了档案工作,她还负责公司的办公用品的领用,公司宿舍租房合同的签订续订管理,党委书记季度汇报材料的编写。最让我佩服的是,北京公司成立后各部门的电话线都是串连的,部门共用一个号码,常常接起电话才知道要叫其他人接。她竟然学会了用专业仪器去叫号,在司机小潘的配合下,把所有人的座机电话都分配了号码,这样每个人都有了独立的办公电话,大大的提高了同事们的办公效率。

她给我的第二个启示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说假大空的话唬人,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记得电视里有一个公益广告,是家长带孩子过马路,乱闯红灯,孩子也学会了闯红灯;家长公共场合大声打电话,孩子也学会了大声喧哗;家长乱扔垃圾,孩子也学会了乱扔垃圾……这些都说明了一个词“上行下效”。出了学校,在职场上,新人都是看着前辈们是如何工作的,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绝对不是比谁会偷懒耍滑。在其位谋其政,良好的工作环境,大家比的是学习力,竞争力,认真负责地对待本职工作,这样才会有良性的循环。如果身边的前辈没有起到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那么职场新人会学到什么呢?天长日久,潜移默化,慢慢地一个集体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而当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以身作则的大姐在,职场新人受到的都是正面的影响,这样整个集体就能有良性的循环。

在她的指导带领和北京分公司各部门文书的努力下,北京分公司在2015年度档案工作对标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了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的通报表扬。

我认定了她就是“罗文”,她就是那个能把信带给加西亚的人,是我从心底敬佩的同事。

她给我的第三个启示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所在集体争光。

做好自己的本分永远是第一位的。听一位练武术的朋友讲,在武术里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蹲马步,如果马步都扎不稳,就永远没有学习拳脚的资格。因为马步扎不稳,出拳踢腿没打着别人自己就先摔倒了,本分就是武术里的蹲马步。如果本分做不好,做其他的事做出花儿来都毫无意义。

大家一定记得在学校春游时,总有一个愿意为大家拿书包的人吧。而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是一个去日本留学的学生见闻,文中说:日本小学生的父母,不管孩子的年龄大小,绝对不会为他们拿书包饭盒之类的东西,上至天皇宗室下至平头百姓,只要是孩子自己必备的东西就都是孩子自己承担。为什么日本一个小国整个世界都无法忽视它的实力,也许跟从小的这种承担自己责任的教育有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子,做好自己的本分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岗位职责的意义。能者多劳是把自己的担子理直气壮推给别人的推辞。春游中那个帮大家拿包的人有时只能守着一堆包,自己放弃爬山,如果他不再帮大家拿包,互相推诿,或者半路把大家的背包扔掉,那结果又会怎样呢?一个集体又怎么会有竞争力?就像拔河比赛,每个人龇牙咧嘴装样子却不真出力,都肆无忌惮有恃无恐的指望着本队里唯一的大力士去战胜对方的齐心合力,那简直是痴人说梦,大力士累死也拔不过对方团队的力量。

在这个团队合作竞争的时代,不齐心合力的集体迟早会被时代淘汰。而个人与集体绝对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

井井有条,井然有序的前提是各司其职,不管力气大小,都认真负责地出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就是对团队对集体最大的贡献。

当然我的身边还有更多的同事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他们都有可爱的一面,也都有他们各自的闪光点,有机会我也会写写他们的故事。

龙应台说:“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智慧。”

我查了一下苟且的含义:1.只图眼前,得过且过。2.不循礼法。3.随便,马虎,敷衍了事。4.勉强。这样看来其实苟且的反义词就是认真吧。有道德的人都不会霸道的勉强别人,遵纪守法,不会马虎敷衍,不得过且过,承担好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天,这都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更喜欢这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然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感受着身边“罗文”的点滴小事,觉得自己也被好的能量影响着,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更多的进步,学习到更多同事们的正能量,和大家齐心合力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的大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