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不差钱”消费了社会的诚信

2016-04-07 11:1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清明小长假,曲阜火车站售票厅“游荡”着一名主动搭讪“借钱买票”的女子。最终,她的骗局被警方识破,目前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4月6日光明网)

小品《不差钱》,让穿着苏格兰裙和东北大棉袄的小沈阳与鸭蛋一夜成名,满口娘娘腔“不差钱”的小沈阳成为了2009年春晚的网红,留给了观众无尽的欢笑。而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曲阜火车站售票厅上演的“不差钱”,却唱着反调, 消费着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信任,让原本清明扫墓寄托哀思的清明之行,徒增了几多惆怅,更甚至引发了社会民众之间的信任危机,着实挖了构建诚信社会的墙角。

文明诚信出行是否真的就经不起实践的检验?从乘客在飞机玻璃窗上刻到此一游;到3月初山海关部分游客观赏动车花海逼停动车;再到29日晚韩国艺人组合Bigbang杭州演唱会,会场变成了垃圾场,垃圾总量达10吨;我们随口而出的懂文明,知廉耻处在了风口浪尖。

更为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前的不文明诚信现象有了向诈骗方面发展的趋势,不由得社会民众去审视我们的文明诚信哪去了?一年轻貌美的女子在曲阜火车站售票厅打起了向周围旅客“借钱买票”的主意,利用学生打扮的模样,谎称买火车票还差十几二十元钱,并以加微信买好票再还钱为幌子向他人“借钱买票”。动了怜悯之心的旅客往往会慷慨解囊,在等待回复时,微信却被拉黑,方知中了圈套。这种利用旅客同情心挖空心思进行欺诈的行为,对社会的造成的恶劣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蛇打七寸。对于类似“不差钱”黄牛膏药的行为,不能听之任之,任由其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严厉打击。首当其冲的需要社会司法力量的介入,公安机关应该履行职责,尤其是对公众场所坑蒙拐骗行为进行高压震慑,让法律去维护社会公共出行的秩序。其次是作为铁路运输管理方的铁路部门,不能因为没有执法权而不对其进行干预,应该优化管理机制,利用车站广播音响设施,提醒广大出行的旅客加强防骗的意识。社会相关职能部门的齐抓共管,方是根治“不差钱”的利器。

“不差钱”行为扰乱了社会公众秩序,引发了社会民众信任危机,透支了社会诚实守信。笔者提倡,作为社会公众的一份子,我们理应对“不差钱”行为说不,视其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向公安部门反映的途径,把“不差钱”禁锢在枷锁中,使其不再掣肘于民众的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