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差钱族”火车站频得手 爱心需加把“放心锁”

2016-04-06 16:2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举

 北京南站近来出现许多借钱承诺归还,却在拿钱后再也联系不上的骗子。少则几十,多则几百。(据中新网)

  据新闻中说,这些骗子的理由几乎相同,就是钱包丢了,没钱买车票,请求受骗人借点钱,并再三表示,一定归还。而且,他们都是两人一起出动,每过几天就对调一下搭档,他们衣着光鲜,怎么看都不像骗子,因而频繁得手。应该说,这些人为了让受骗者上当,他们做足了功课。让大家基本上看不出破绽,于是出于爱心,出于同情,并且钱也不多,在骗子信誓旦旦的承诺目前,几乎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心甘情愿掏钱,还好好安慰几句,殊不知骗子转身后,可能还说你傻。人们常说“被别人卖了还帮助别人数钱。”也许就是如此吧。你的爱心被利用,关键你的爱心钱不是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是被忽悠了,你不是帮助他们,是继续让他们在享受“胜利果实”的同时依然不劳而获。

  当然,铁路部门也可以完善车站的管理,对这些人重点盯防,在车站增加宣传标语,工作人员多向旅客宣传,增强防骗意识,压缩骗子的表演空间,让他们无处得手。其实铁路部门一直也在努力。比如,深夜时,列车工作人员会每个车厢宣传提醒旅客,注意自己的财物,保管好贵重物品。骗子所以得手,其实就是我们的爱心过了度,放松警惕,爱心“锁”主动开。因此有必要为爱心加把“放心”锁,也就是防人之心不可无。让我们的爱心献的放心。

  万幸的是,这些骗子仅仅行骗,我们的爱心才没伤到自己。生活中有些爱心是会引来悲剧的。曾经看到过一则新闻,说一个骗子去敲一家人的门,家里只有一70多岁老太太,骗子说自己的钱被骗完了,请老太太给几十元路费,说得泪如雨下。老太太见他可怜,竟然让他进屋喝水,自己给他拿钱。骗子进屋一侦察,发现只有老太太一个人,就残忍杀害了老人,卷走了钱物。老人的爱心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爱心变成了揪心,变成了伤心。

  爱心可以献,但必须加把“放心锁”,资助别人同时保护自己。(周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