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 圆的是旅行者的终极梦想

2016-04-05 10:2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美玲

拉萨,海拔 3700 多米上的 “日光之城”,多少旅行者的终极梦想。而我,也一直向往着可以身居在八廊街上磕长头的人群中,感受那让每个人为之震撼的历史遗迹……可是,对于拉萨,我始终还是没有办法“说走就走”,从成都到拉萨的火车单边运行48小时左右,对于我这种上班族来说,5天的年休全耗在路上,实属“奢侈”!

不过,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川藏铁路被列入“十三五”交通建设重点工程。这意味着该建设项目已正式提上日程,建成后,成都至拉萨的运行时间将从48小时缩短至13小时,川藏铁路将给我们带来更爽的出行体验。

川藏线,一直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国道”,从天府之国,美食之都(成都)到绝壁千仞、地质天书的大渡河峡谷,再到世界高城理塘、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以及雪山下的桃花源波密等等。这里似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把大自然的经典之作尽收囊中,这也是无数旅行者终其一生为它魂牵梦绕的原因。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中国铁路想让这条承载着更高幸福指数、更强运载力量的“天路”走进人们的视线,并为两地之间以及沿线各地搭建更美更具魅力的桥梁,就必须付出更多!这里的更多不仅是财力与人力的投入,更重要的是铁路技术的支撑与铁路人的坚持!川藏铁路东起四川省会成都,经雅安、甘孜,进入西藏昌都境内,再经林芝、山南,终至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800多公里,沿线穿越以三江并流为代表的横断山区。在平均高差2000米的山谷间“八起八伏”,累计爬升高度超过1.4万米,相当于在最艰险、最复杂的高山峡谷之间,修建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的铁路“巨型过山车”。这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十分罕见。

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已经越来越紧凑,我甚至无法想象是什么支撑他们在这个“节骨眼”上挑战川藏铁路这样的极限?如果说,中国铁路走出去证明的是我们的技术实力,那中国铁路内增内强的步伐则表达了改善和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

川藏铁路,圆的是旅行者的终极梦想,更是中国铁路执拗的梦,是自强不息的初衷,是无数铁路人编织的匠心!(周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