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列车更需高“素”

2016-03-25 22: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明知动车内不允许吸烟,还偷偷躲进厕所里过烟瘾,结果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列车自动减速。3月21日至22日,有三名旅客因违反动车上禁止吸烟的规定,分别被行政处罚500元。(天山网)

动车组严禁吸烟,这是乘客上车后就能听到的宣传,绝大多数乘客也能遵守这项纪律,但却始终有个别人不能自制,抱着侥幸心理在动车上吸烟,此则新闻刚过去两三天,今天的成渝高铁上又出现了乘客吸烟致动车减速的事故。动车吸烟屡禁不止的现象究竟原因何在?

对于常坐动车组列车的乘客来说,动车上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一种常识,新疆高铁开通运营时起,每趟动车广播也都会反复播放禁烟内容,列车长、安全员、乘警、车厢乘务员、保洁员都会在每节车厢反复进行禁烟宣传,铁路宣传貌似很到位,但仔细想想会发现主要是车厢中宣传,在动车如此普遍的今天,这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像D8805次列车,不仅是新开线路,而且主要在少数民族地区运行,乘客很可能是首次乘坐高铁,他们心中并无在高铁车厢不能抽烟的观念,那么,铁路仅仅在车厢内宣传勿抽烟就略显的苍白无力,这也是此3名乘客会存在侥幸心理的原因。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禁烟的宣传方面铁路部门自身还有许多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高铁车厢不抽烟宣传应该走出车厢,走出车站,走入生活,深入人心。通过多种现代化宣传渠道,倡导旅客文明吸烟,动车严禁吸烟,潜移默化地影响烟民的行为,让即使是首次乘坐动车的乘客也知道,动车内禁烟是生活常识,打破所谓的侥幸心理。

当然,客观来说,主要责任还是在于三名旅客本身,他们对动车上抽烟导致的后果没有达到足够的认识。抽烟对他人和自身以及公共环境的危害,笔者不在赘述,烟民们应该心知肚明。同时,这也是一个自身素质的问题,公共场所本就应该自觉灭烟,在动车车厢这样的一个密闭公共场所,二手烟的危害无疑是平时的数倍。

另外,公民因该多加了解动车的特殊性,树立良好的文明乘车意识。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上各种仪器设备之间配合密切,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误会导致整个系统毁灭性的的瘫痪。鉴于高精度仪器对烟,明火的敏感,再加上动车行驶时速已达300公里,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将相当快,故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以此来保障动车组列车运行过程中的绝对安全。

如何解决动车上吸烟的问题,对吸烟者进行罚款当然是一个很直接有效的方法,而且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法令。但罚款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处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通过法律的约束筑起“道德高墙”,打造安全、无烟的“和谐号”才是最终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