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房桥人的“工匠精神”:铸就精品,造福于世

2016-03-24 23:2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宣

时下提到“工匠精神”,许多人言必称德国、日本,对中国制造的廉价、低端诟病已久。

为何中国人能造载人火箭,却去日本疯抢马桶盖儿?为何国内阳江“十八子”刀具一套最高能卖1000多美元,但一套德国“双立人”却可以卖6000多美元?

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逾越多大的技术鸿沟,而在于能否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否耐得住寂寞,淡泊眼前的名利,把一项技术做到极致,打造成“人有我优”的核心优势。

中铁十四局北京房桥公司致力于混凝土制品行业60余年,在预制桥梁方面掌握了国内最先进的施工工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高铁全部型号的第一榀箱梁都是在公司诞生,镌刻有“北京房桥”标志的桥梁托架起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等多个享誉中外的国家重点工程;公司参建的南京长江隧道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每一项荣誉的问鼎,设计者和技师们除了付出勤劳的汗水,还需要对每一个环节做到“用心”:你投入多少精力和技术,就决定了产品的价值和水准。

翻开一位钢筋工老技师导师带徒记录,扉页上写道:“当你工作时,要和你手里的每一根钢筋建立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把它当成你身体的一部分,要用心和它交流。想着它要托举着子孙后代乘坐的列车经过,你的心也会跟它融为一体,这样完成的工作一定是精品。”

如果把目光投向北京房桥公司的制造基地,我们会发现,每一名生产工人在一个作业循环内的弯腰幅度、手臂姿势、持物重量、持物时间、步行时间、作业循环时间等都有严格的规定,生产的每一个步骤被精细分解到极致,高程度的标准化作业保证了产品的高可靠性。事实上,这种“极致”的标准作业,只是工人们在桥梁、轨枕、管片等产品精益生产过程中的一项内容,但也足以从中窥见“工匠精神”在房桥公司的实践与落地。

房桥人有着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他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房桥人对生产细节有很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

把每一件产品的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王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