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德国缘何主动“牵手”中国铁路?

2016-03-24 18: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中欧铁路合作加快步伐!”德国《经济新闻报》20日报道称,中国新疆和德国杜伊斯堡港近日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将开通铁路货运专线。与此同时,德国铁路集团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了协议。到2020年,中德之间的货运集装箱将是现在的3倍多。(3月21日  环球网)

  中国与德国,一个是新兴的铁路大国,一个是老牌的铁路强国,在国际铁路市场上已经“交锋”多次,按理说,彼此应该是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德国人居然摒弃“前嫌”,主动与中国签订多个协议,以此推动双方铁路合作。德国缘何主动“牵手”中国铁路?笔者认为:近年来中国铁路迅猛发展是两者主动合作的基础!

  近两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推进,中国与欧洲诸国的经济交往愈加密切频繁,而作为“一带一路”“排头兵”的铁路,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由于货物从中国运至欧洲,铁路运输比海运节省一半时间,费用又比空运省很多,因此,综合性价比最高的铁路运输得到了双方的青睐,成为中欧运输的优先选择。于是,中国与欧洲的铁路通道建设如火如荼,“义新欧”“郑新欧”等中欧货运班列亦实现了常态化开行。而作为欧洲最大货物中转站的德国,自然不会视而不见,主动加强与中国合作亦在情理之中。据悉,当前中德两国间货物量为3万个集装箱,到2020年有望达到10万个集装箱,增幅高达2倍之多!中德铁路货运量持续快速增长,必然进一步巩固德国作为欧洲运输核心枢纽的地位,同时还给德国带来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和经济利益。

  中国铁路迅猛发展,还表现在中国高铁技术日益完善,以及中国铁路产品高质高标,一改原先中国铁路“停滞落伍”、“低价低质”的形象,得到了不少国家的肯定。早在去年11月,德国铁路公司就表示:中国供货商有实力参与和欧洲同行的竞争,为德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并且专门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计划采购铁路车辆零配件以及铁轨、信号系统等基础设施产品,高铁机车以及高铁整车也已纳入考察范围。

  此外,德国主动“牵手”中国铁路,还在于对庞大的中国铁路市场无比渴望:中国高铁目前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2020年将达3万公里,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对铁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将达到3660亿欧元。德国主动示好,并且签署了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显然是要抢搭中国铁路发展“顺风车”,从中获取不菲的利益。

  中德铁路合作,对于中国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中国铁路产品将借助德国铁路,向欧洲其他国家展示自身的独特优势,并且得到它们的认可,从而成功拓宽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中国铁路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为中国铁路产品走出国门提供更多便利。(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