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近时空距离的“丝路快车”

2016-03-24 13:4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从3月20日起,兰州铁路局正式启动客运“一带一路”、“丝路快车”创新发展战略,用务实的客运服务新供给满足运输市场不断增长的新要求,从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届时,敦煌将迎来多对品牌旅游列车。(3月23日《甘肃晚报》)

近几日来,网上关于兰州铁路局开通“丝路快车”的消息引来广大网友的纷纷点赞和热议。曾经,在古代横贯东西商贸大通道的“丝绸之路”上,承担往来运输任务的主要是由骆驼组成的驼队,“丝绸之路”的旅途漫长而艰辛。

如今,兰州铁路局正式启动客运“一带一路”、“丝路快车”创新发展战略,无疑使人们的“丝绸之旅”变得更加地便捷、舒适。据了解,自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开行一年的“敦煌号”累计发送旅客35万人。一路向西,多么令人神往啊!过去游走于“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伴着卷起的漫漫黄沙缓缓而行,路途永远那么冗长、迢遥。从敦煌到嘉峪关,又从兰州到敦煌,随着一条条铁路线的开辟,取代了千百年来蜿蜒在浩瀚沙漠中的驼道,加快了东西部资源的流动速度。一直以来,“丝绸之路”吸引八方商旅的原因,除了历史悠久的自然景观之外,就是丰富的天然资源。自古就有“丝绸之路藏金匿银”一说,可没有顺达的运输线支撑,只能看着不能实现的经济效益而兴叹。

时下敦煌迎来的多对品牌旅游列车,势必使关中腹地的铁路客运能力大幅提升,届时,“丝路之旅”的热度也将迅速飙升起来,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百姓切实带来致富的“真金白银”。“丝绸之路”地处中国的西部,虽然“丝路”自古得天独厚,却也因为交通不便造成它与东部地区经济、文化上的脱节。“丝路快车沙湖号”环形旅游列车和“丝路快车伏羲文化号”环形旅游列车的开行,加强了丝路沿线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紧密联系。纵深的铁路线还把“丝绸之路”沿线的敦煌、嘉峪关、金昌、武威、兰州、陇西和天水等地连接起来,增加了丝路沿途地区旅游景区的“颜值”。

常居内地的人们对“丝绸之路”充满了好奇,为人们津津乐道“丝绸之路”上的苍空孤鹰、清脆驼铃声和广袤沙漠,不知承载了多少旅游爱好者的美好向往。而如今国家一条接一条的“丝绸之路”铁路线的建成,不但拉近了东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还必然成为助力当地经济的“强心剂”。无论是当地的矿藏还是其他特产,都能与其他地区以高效通达的铁路来进行快速流通和互换。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区经济发不发达,其考核的指标之一就是铁路线的快速延伸。铁路发展的快与慢更是直接影响到地区经济的发展速度,因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货物运输,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与铁路密切相关,铁路运输所具备的优势是公路运输无法比拟的。不断开通的铁路新线,它既能拉近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又能使地区经济呈现出稳定、快速发展的一个积极性的效益,这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大有可为的丝路沿线地区尤其重要。

现代长鸣的火车汽笛声早已淹没了古代千里驼队的叮当驼铃声,风驰电掣的铁路加速度也必将继续传播着深邃悠久的丝路文化,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尽显迷人风情的同时,更促进了丝路地区的各项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